崔洪植:用生命坚守家园的“第一书记”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曹艳英 2249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崔洪植:用生命坚守家园的“第一书记”

2016-10-27 | 来源: 延边新闻网

  洪峰压境的危急时刻,他忘记了派驻的身份,不顾个人安危,全身心地投入守护龙虎村家园的战斗中。

  崔洪植是图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今年1月,受组织委派,到凉水镇龙虎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虽然只有半年多时间,但每天与村民们同劳动、同生活,让他的心融入了这个村,更让他的根扎进了这片土地。

  8月29日,受持续降雨和上游水库泄洪影响,图们江水位急剧上涨,龙虎村地势最低,人口众多,江水距离村中心不足1公里,随时有洪水漫堤的危险。

  他来不及准备,只穿上雨靴,就带领村干部,开始巡查塘坝、水库水位,同时前往村五保户、贫困户家中,查看房屋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在连续几天的时间里,他的心始终悬在龙虎村3000米长的堤坝上,脚上的雨靴,一直没有脱下。

  8月31日10时,倾盆暴雨中,村里接到洪峰即将过境,必须在13时前将全部村民转移至安全地点的通知。3个小时转移10个小组近400人,且大多数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

  情况之紧急、任务之艰巨,由不得半点耽搁。他主动请缨,立即到距离安置点最远,也是离大坝最近的第5村民小组进行动员。刚到村里,就看到村民正在装卵石、运沙袋,想用自己微薄之力对抗来势汹汹的洪水,对崔洪植的劝说置之不理。

  那一刻,时间的迫紧、危险的迫近,让他心急如焚,但绝对不能放弃。他反复向村民说明形势的严峻。面对崔洪植的苦口婆心,村民们意识到了危险的严重性,开始争分夺秒撤离。

  看着有序远离洪水威胁的村民,他并没有松口气。因为,邻村敬老院中还有16位老人急需转移。一分钟不敢耽搁,他立刻组织人员前往敬老院。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可老人的安危不能等待。那就人抬、肩背,2公里泥泞的道路他折返了4趟,摔了一跤又一跤,终于提前30分钟将村民全部转移。

  村民都转移了,但大堤必须时刻有人巡查监测水位,他又顶风冒雨走上了田埂、堤坝,开始了连续的抢险、巡查。

  9月1日凌晨5时许,巡查中他发现龙虎村大堤有险情,他立即同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装沙袋、固河堤,经过5个小时的奋战,打下3处桩位,险情被及时遏制住。晚10时,他发现下午抢险处冲破的堤坝管涌有所变小,但仍有大量的泥土带出,水势还在漫涨,面对这一紧急状况,他一边通知汇报,一边赶紧投入稳坝固堤的战斗中。

  9月2日,龙虎村险情解除,358名村民安然无恙,村民的房子也没有过水。看到村民安心的笑脸,那一刻,崔洪植的眼睛湿润了。

  作者 于广岩
责任编辑: 曹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