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无声世界里追寻多彩生活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佟燕玲 23565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在无声世界里追寻多彩生活

2017-03-14 10:31 | 来源: 长春日报

  失聪的李岩峰和他的铁丝手工艺品。 摄影袁迪

  李岩峰正在制作铁丝手工艺品。

  今年27岁的李岩峰,从小患神经性耳聋,他没有因不幸而放弃追求,而是靠自学学会了铁丝手编工艺、国画、剪纸,现正在自学泥塑……在无声世界里,李岩峰一直在追寻着多彩的生活。

  13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春市南关区鸿程街道达兴社区的李岩峰工作室,这间工作室是社区为他提供的,里面摆满了彩色铁丝编织的工艺品,腾飞的巨龙、金灿灿的公鸡、老式绿卡车……从动物到交通工具,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在他的工具台上,摆满了颜色各异的铁丝、几根木棒、两把钳子,还有几本画满作品草图的笔记本。

  靠着助听器的帮助,李岩峰勉强可以听清记者说话,也能进行简单的发音。“今年是鸡年,有人找我定做了一个大公鸡的摆件。”虽然不太清晰,但能听懂李岩峰要表达的意思。

  李岩峰的母亲张丽侠介绍,李岩峰出生在1991年,像所有幸福的90后孩子一样,他享受着来自父母长辈们的万千宠爱。李岩峰8个月大就能张嘴“说话”,口型很像在喊“爸爸”“妈妈”,一度让父母非常自豪。可父母很快发现他一直是无声地“喊”。多家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李岩峰患有神经性耳聋。整个家庭陷入无尽的悲伤,只盼着他长大后学门手艺能养活自己。

  2007年,李岩峰突然提出要学绘画,于是,一家人从外地搬到长春,他们带着李岩峰找美术老师,没想到李岩峰表现出了惊人的艺术天分,首次绘画就受到了老师的认可。

  2014年李岩峰第一次接触铁丝编织,靠着以前的美术学习,加上独特的艺术理解,李岩峰很快就能制作一些简单的工艺品,但是铁丝编织是门费时又费力的活儿,一次次失败,一次次修改,铁丝扔掉了一批又一批,李岩峰的手指甲也折断了一次又一次,手上磨起了泡,但他没有放弃。如今,李岩峰的作品已从刚开始的三五种到现在的上百种,从几厘米大小到几十厘米甚至一两米大的,他的作品越来越多,也更加形象逼真,看到的人都爱不释手。李岩峰多次获得省市级残疾人艺术类比赛的奖项。

  达兴社区干部得知李岩峰的情况后,被他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了,决定帮助这个追寻艺术梦想的年轻人,并专门为他提供了一间工作室,还配备了电脑。从那以后,李岩峰经常举办手工艺品讲座,邀请辖区的人参加,教大家做手工和绘画。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找到李岩峰购买他的作品。

  他堪称铁丝工艺的“专家”了,一根铁丝只要经过他的手,一会儿的工夫就可以变成一件精美的铁丝工艺品。

  记者 袁迪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