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行动感染着你我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35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行动感染着你我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35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用行动感染着你我

2019-08-06 09:03 | 来源: 长春晚报

吉林省第77例、第7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家属分别接过荣誉证书

  说起造血干细胞捐献,已经不是稀奇事儿了。这里不仅有吉林省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工作人员的努力,更多的是来自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5日,又一轮的捐献现场,我省第77例(全国第8689例)、第78例(全国第869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旭辉、闫德正一同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曾经的军人

  今天用造干温暖我们

  5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一楼采集室内充满了正能量和喜悦的气氛,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旭辉、闫德正分别躺在采集床上,看着旁边的血细胞分离机运行起来,透明的胶管,渐渐地被鲜红、温热的血液填满,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抽出来提取出造血干细胞。在捐献前的准备阶段,王旭辉、闫德正这两个素昧平生的人刚一见面就感觉很亲切,直言是共同的使命和心愿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两人身上的还有很多共同点,同样是80后,同样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同样在接到配型成功通知后有过一丝纠结,捐献路上,让他们两人成为志同道合的兄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吉林省第77例捐献者王旭辉,今年35岁,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加入中华骨髓库是十分偶然的,当时单位组织献血,在献血时,工作人员对他进行了有关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的宣传,动员他加入。“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只是听到工作人员说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可能会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就同意了,没想到,真的配型成功了。”王旭辉笑着说。因为曾经是一名军人,所以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对于旭辉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没想到今年的“八一”是在医院里度过的。“我曾经是一名军人,职责是保家卫国,如今虽然脱下军装,但我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微小的努力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王旭辉说。

  捐献时,王旭辉的爱人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做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对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有过犹豫,但做为一名医护工作者,妻子还是欣然同意并请假陪在丈夫身边。“他在我和孩子的心里就是个英雄,孩子们知道爸爸的做法后,都说爸爸很勇敢,他们长大了也要向爸爸学习。这次捐献我不能做的更多,但我会陪在他的身边,让他感觉更踏实,也可以让医院的同行们多出些时间照顾更多病人”。王旭辉的爱人饱含深情地说。

  爱心捐献不仅帮别人命

  更对逝去的朋友有了交代

  同样,在旁边采集床上的吉林省第78例捐献者闫德正也同样值得我们敬佩。记者了解到,今年32岁的闫德正从事广告行业和工程行业,业务十分繁忙,在采集前依旧不断有业务电话打进来,需要他一一安排处理。“最多的时候一天我接过260多个电话,太忙了。”闫德正笑着说。他告诉记者,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配型成功的时候,他还有些纠结,因为家中的生意平时都是夫妻二人打理,自己主要负责对外联系,许多事情都需要他来做,现在正是工程旺季,他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如果住院等候捐献,这一周肯定会对生意有影响。“刚贷款买的工程机械,一天就是几千元的成本”。这个每日操劳的男人无奈地说。

  但心中一个多年的遗憾让他最终坚定了捐献意向。原来,闫德正有一位自幼相识的好友,五年前因白血病英年早逝,给他留下了深深的伤痛。“当时他很痛苦,很无助,最好的朋友得了这种病,而我却无能为力,从那时起我就想,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会想办法去帮助得了这种病的人。”说到这儿,他沉默了。虽时隔多年,但闫德正心中的伤痛依旧难平。正是抱着这个目的,闫德正决定放弃一些眼前的利益,参与捐献。“我觉得,能够配型成功就是难得的机会,钱可以以后再努力挣,但如果我这次放弃了,也许就会让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失去希望。”听他这么说,旁边采集床的王旭辉给他竖起了大拇指。闫德正告诉记者,之所以放弃繁忙的生意,不仅是想帮助别人挽救生命,更是对逝去朋友的交代。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

  也许就在一滴血中

  这两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样的年华,不同的际遇;同样的幸福家庭,不同的心路历程,但他们心相通,愿相同,都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为他人带去生的希望。在进入采集室前,两个男人紧紧的握手,互相加油打气。“兄弟,加油!为了我们,更为了她们(此次受捐患者)!”这一幕,让在场所有人不禁湿了眼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推广应用。采用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用科学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份回输捐献者体内。由于整个采集过程是在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因此极为安全。据了解到,至今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事例。

  我国血液肿瘤发病率较高,而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15岁以下的人群发病率约占发病人数的50%以上,给社会和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和不幸。目前,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配型成功的概率为十万分之一。为了挽救白血病患者,中华骨髓库吉林省分库自2003年成立以来,经过不断努力,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经从不被社会理解和关注的新生事物,到现在成为汇聚社会爱心、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吉林分库招募热线:0431-88906961,也期待更多人的加入。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