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奉献诠释青春——记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分队队员冀航宇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36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用奉献诠释青春——记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分队队员冀航宇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36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他用奉献诠释青春——记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分队队员冀航宇

2019-08-06 09:36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帮助行动不便的群众过马路

  “请遵守交通规则,横穿马路走斑马线,过马路要看人行道的红绿灯……”这是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分队队员冀航宇,在日常交通安全宣传中不厌其烦每天重复许多次的话,小细节中蕴含着作为一名志愿者的专业与细致。在冀航宇从事志愿服务的经历中,像这样平凡却闪光的小细节,很难为人所注意,连他自己也数不清究竟有多少,但涓涓细流汇聚起来,早已将“志愿”二字深深融入他的日常生活,也在这位大男孩的青春履历中写下了奉献的动人诗篇。

  心怀公益之心 担起志愿之责

  23岁的冀航宇2018年7月毕业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回家后加入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海上虎分队,现在是市森林公安局的民警,他的志愿服务经历要追溯到大学时代。

  大学四年,他一直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学校团委学生会主席,他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义卖、支教、环保、募捐等公益活动。2017年7月,他来到辽阳县西地村西地小学,参加辽宁省“三下乡”暑期支教活动,为孩子们带去了书籍,并教授孩子们学习传统文化、插花、软陶等创新课程。

  他还通过家访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做出学习计划。家访期间,他来到一户贫困家庭,这家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他爷爷患癌症每天吸氧维持,奶奶患有白内障,一家人仅凭出租土地维持生计。为了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冀航宇和同行的志愿者给他们买了豆油、水果等日用品,并把情况反映给当地负责扶贫工作的领导。

  为了做到精准扶贫,除了对村里的孩子进行教学志愿服务外,他还与村干部共同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向外销售村内蔬菜。凭借自己学习的计算机专业经验,他建议村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销售。在冀航宇的帮助下,西地村的蔬菜走出了村庄,销售到周边以及大连等地,提高了村民收入,受到村民的一致赞誉。由于在“三下乡”中的出色表现,他获得了“辽宁省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公益不只热情 也要敬业与坚守

  “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公益的种子,如果能有更多的人能积极投入到公益中来,这颗种子终将在所有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怀着这样的思考与信念,冀航宇始终坚持着把志愿服务融入自己的生活,他觉得,参加公益活动不仅仅只是一时的热情,最需要的是执着与坚守。

  2017年12月,他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辽宁省第十四届代表会议,在分小组讨论会议上,他对高校学子志愿服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建议:“现在各高校逐步开展第二学堂模式进而全方位培养人才,要遵从‘三不’原则即‘不局限,不做作,不强制’,以便更好地培养青年志愿精神。志愿服务应该不局限于校内,要走向社区、走向企业、走向中小学校,开展不以“走秀”为目的志愿活动,使高校学子们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志愿服务对于我来说是一件更大程度地充实自我和丰富自我的过程,我特别喜欢这样给予别人帮助从中收获快乐与欣慰的过程。”冀航宇带着幸福的表情说,他用青春悉心浇灌志愿服务的岁月,是最令他难忘和值得回忆的日子。

  不忘志愿初心 贡献青春力量

  2018年7月,大学毕业后,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冀航宇毅然放弃了北京的高薪企业返回家乡四平,并立即加入了市红十字海上虎志愿服务分队。“只要一息尚存,我就要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实践和传递下去。”这就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里,他共参加交通安全劝导,看望贫困孤寡老人,关爱盲童自闭症儿童,助力中、高考学子等活动60余次,累计参与志愿活动时长达到200余小时。他还利用专业优势,开启“互联网+”志愿服务模式,活动期间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宣传公益活动,号召更多的人参加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他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网络宣传,一年来,他进行的微博推送,浏览量6万余次,制作美篇22篇,浏览量达1万余次,并通过网络筹集善款近1500元,全部用于人道救助资金。在他感召和影响下,他的父母、亲朋以及老师同学也纷纷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奉献爱心,温暖他人。

  在连续几个月的交通文明劝导中,他天天利用业余时间上街宣传、劝导行人,并适时帮助有困难的行人,由于出色表现,被市文明办评选为“优秀交通安全志愿者”。

  从校园到社会,由村庄到家乡,冀航宇用他的志愿故事诠释了一种与奉献结缘的生活以及一段与责任同行的青春。五年的执着坚守,他始终初心不改。“国家已经把我培养成一个有能力的人,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冀航宇说,是志愿服务让他体会到了无限的充实与快乐,让他拥有了更为广阔的驰骋天地的机会,未来的日子,他要将志愿服务成为习惯,将奉献写入日常,让平凡生活绽放不凡的光彩。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