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珲春市“十佳医师”金文哲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74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珲春市“十佳医师”金文哲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74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无影灯下的生命守护者——珲春市“十佳医师”金文哲

2019-08-12 13:47 | 来源: 彩练新闻

  “手术医生是治病的,麻醉医生是保命的。”从医20多年,实施麻醉是他的工作,确保手术患者的平安,则是他的职责。带着这一信念,他默默奉献,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无影灯下的生命。他就是珲春市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金文哲。

  从医多年来,金文哲深知麻醉科在医疗工作上的重要性,以及风险和责任,每一项细微的工作都关系到病人手术的成功与否。作为科室管理者,他结合每个人的特长安排人员的工作任务。他要求麻醉医生,无论手术病人的病情轻重与否、手术大小、年龄高低,都要亲自访视,仔细判断病人能否承受手术的创伤、失血和麻醉药品在体内对生理的干扰,因为病人的生命高于一切。

  今年4月下旬,珲春市一名85岁高龄女患者因腹部刀刺伤、失血性休克急症来医院手术治疗。因患者有高血压、糖尿病、肺心病等多种疾患,心电图示:房早、T波异常,属于高危病人,麻醉风险巨大。金文哲在术前访视时见到患者奄奄一息地躺在病床上,瘦得皮包骨头,腿和胳膊的肌肉已经萎缩、关节粘连挛缩不能平伸,体重不到40公斤,这样的病人能否经得起麻醉吗?金文哲立即组织全科人员进行手术麻醉前讨论,最终形成了采用手术麻醉中能保证血氧交换通气功能的气管插管浅全身麻醉,同时做好心脏停跳的抢救准备的意见。经过值班医生的严密监测,三个多小时的手术及麻醉管理、抢救、输血、输液,终于使手术获得了成功,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有时最普通的手术也隐藏着巨大的危险,麻醉工作人员必须思想高度集中,不能有半点马虎。据统计,2011年至今,金文哲主持麻醉科工作以来,麻醉科共进行了20000台(次)手术,未发生医疗事故和重大纠纷。今年,金文哲还被评为珲春市卫生健康系统“十佳医师”。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