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记铁西消防救援大队英雄大路中队中队长张海波妻子李天资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4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记铁西消防救援大队英雄大路中队中队长张海波妻子李天资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44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为丈夫的事业撑起“半边天” ——记铁西消防救援大队英雄大路中队中队长张海波妻子李天资

2019-08-21 15:18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有这样一种女人,她们是肩负着神圣而光荣使命男人背后的女人,为此,她们的平凡生活中,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她们用自己柔弱的双肩为保卫国家安宁和人民幸福的他们撑起了一方蓝天,她们是消防员的妻子,铁西消防救援大队英雄大路中队队长张海波的妻子李天资就是她们中的一员。有了她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全心全意的支持,丈夫张海波才能安心投入工作,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是她的默默奉献让爱人能心无旁骛地参加一线消防救援。

      爱就要包容一切

      “你当时是怎么想的啊,怎么会想到找个消防员作丈夫……”这是几年来,李天资身边亲朋好友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对此,李天资总是笑着回答:“我就是喜欢看他穿着那身火焰蓝站在那里向我招手的样子,而且我对他那股对事业的执着精神特别佩服。

      恋爱时光总是那么美好,可作为一名未来的消防员的妻子,李天资恋爱时总是有几分缺憾:看着其他花前月下、成双成对的恋人,她和爱人只能通过电话以解相思之苦;身边的姐妹过生日、生病或者是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男友马上飞奔而来陪伴在身边,而她遇到同样情况却只能独自面对;盼望着爱人完成任务回到她身边和她一起去感受大自然时,她见到的却是爱人满身的风尘与疲惫,她只能把愿望埋在心里。

      “爱他,就要包容他的一切。我们认识6年,结婚3年,由于他职业的特殊性,我们在一起的日子却少得可怜。但我不怪他,因为他所从事的是保卫百姓安全的神圣事业,每当看到我身边在父母怀里舒展甜甜笑脸的小孩子,朝气蓬勃、穿梭在路上的上班族以及在广场上悠然起舞的老人时,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李天资说起这些,脸上带着一份骄傲与从容。

      爱就要默默支持

      因为张海波经常要值班,有时一个月都不能回家一趟,每年他的生日都是李天资陪他在单位里度过的。和张海波结婚之前,李天资早已对今后生活里自己要面对的种种困难做好了心理准备。

      2015年底,两人准备结婚,家里开始装修新房时,张海波告诉李天资,他被派到总队去带兵,时间是半年。张海波心疼地说:“我这一走,你一个人会很辛苦,别太累了,要注意休息。”“你就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等你回来我就把家里都装好了。”李天资笑着告诉爱人别担心。

      装修是一件特别操心累人的事儿,从此,一到休息日,李天资便跑新房、上建材市场,几个月下来,她人累得特别憔悴。在两人举办婚礼的几天前,张海波才风尘仆仆地从总队赶回来,连婚礼彩排的时间都没有。

      因为李天资的默默支持,张海波没有了后顾之忧,他始终工作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第一线,参与并指挥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1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500余人,保护财产2亿余元,已经由一名普通消防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基层指挥员,并荣立了三等功2次,多次荣获“全省优秀基层指挥员”“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

      “是妻子无怨无悔的付出和默默支持,才让我能为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张海波动情地说,奖章里有一半应该属于妻子。

爱就要勇敢承担

      “我如果爱你……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舒婷的《致橡树》是李天资特别喜欢的一首诗,她觉得这才是爱情应有的模样。作为一名消防员的妻子,她和丈夫一直是两棵站在一起的树,它们的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

      丈夫常年不在家,家里上上下下、里里外外、大事小情都靠她一人去奔波、忙碌、解决。怀胎十月,本就是女人最辛苦的时候,李天资的妊娠反应特别强烈,她吃不进东西,吃了就吐,为了孩子,她只能是吐了再吃,那个时候,她感觉特别无助,她多希望丈夫可以陪在身边。但此时,张海波正忙着执勤。李天资怀孕期间去医院检查多次,可丈夫只陪了一次。“每次去产检,看见别人都有丈夫陪着,我特别羡慕,他陪我去那次,我真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李天资说,虽然心里有些酸楚,但我既然选择了一位消防员做丈夫,就要勇敢地和他一起担负起家庭的责任,和他共同面对一切困难。

      舍小家顾大家、保一方平安是消防员的职责,从与丈夫相识至相爱结婚的9年时间里,李天资无怨无悔,替丈夫勇敢地担起家庭重担,同时也为丈夫能为人民带来幸福平安的生活感到自豪。“消防员妻子的生活的确不易,但消防员的付出更伟大,我为我是一名消防员的妻子而骄傲。”李天资幸福地说,因为爱他,所以理解他,因为相爱至深,所以乐意替他担当,也切实感受到充实快乐。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