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血肉之躯为百姓托起生命方舟——梨树消防救援被困村民纪实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7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血肉之躯为百姓托起生命方舟——梨树消防救援被困村民纪实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7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用血肉之躯为百姓托起生命方舟——梨树消防救援被困村民纪实

2019-08-26 14:04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1_attpic_brief.jpg

消防人员把百姓背到安全地带

      狂风暴雨、水流湍急、百姓受困。前不久,台风“利奇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四平市袭来,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百姓的危险就是冲锋的号角,危急时刻,我市消防救援人员充分发挥尖兵和拳头队伍作用,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消防为人民的赞歌。

      8月13日,在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下,我市再次迎来了强降雨,我市部分区域积水严重。当日18时16分,梨树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梨树县十家堡镇三家子村南侧山下河道河水突涨,大水导致到附近山上采摘的10余名村民被困河中间浅滩,其中包括一名孕妇和一个孩子。随着降雨量的增加,水位不断上涨,现场情况十分危急。

      接警后,梨树大队立即调派梨树中队水域救援分队、通信保障小组3辆车、11名消防队员在大队当日值班领导的带领下,火速赶往现场救援。19时20分许,梨树大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附近,经过观察和询问了解到,通往现场的道路桥梁被大水冲毁,救援车辆无法通过,现场还有10人被困河道内。

      经大队指挥员分析研判当即决断,成立10人救援分队,队员们携带相关的水域救援器材装备从小路前往群众受困处救援。救援队伍冒着大雨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徒步穿越近千米的玉米地、洼地、浅滩,最终迂回到距被困群众最近的河对岸。经现场勘查,河宽10余米,河道水流湍急,水深及胸,随着降雨量越来越大,水位不断急剧上涨,救援刻不容缓。

      时间就是生命,救援人员立即研究制定营救方案,争分夺秒地开展救援。救援人员首先将绳索横抛至对面,在被困群众的配合下做好固定点,并指派两名精干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保护措施,携带救生衣等相关救援装备横渡到对面,在绳索和救援人员的保护下,让受困群众依次到达河对岸。

      救援人员冒着湍急的河水往返10余次,经过近1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地将包括一名孕妇、一个孩子在内的10名被困群众解救,并转移到安全地带。随后,救援人员还先后在桥梁冲毁路段一侧成功牵引出被困车辆2辆,协助转移附近居民12人。

      从火线到水线,从灭火到救援,百姓身陷危难时,我市消防指战员战风雨、斗洪水、不畏艰难,用血肉之躯为百姓托起了生命的方舟,再一次彰显了四平消防“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光辉形象。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