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记扎根派出所三十四年的“老黄牛”陈景波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72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扎根派出所三十四年的“老黄牛”陈景波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472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扎根派出所三十四年的“老黄牛”陈景波

2019-08-26 14:27 | 来源: 四平日报

res04_attpic_brief.jpg

陈景波为贫困群众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在伊通满族自治县黄岭子镇,一提起民警陈景波,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三十四年从警路,扎根基层,一心为民,陈景波身为派出所的一名基层民警,对百姓充满深情,像老黄牛一样默默耕耘,以汗水和生命实践着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保一方平安,为一方稳定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2000多个日夜的默默坚守

      “都是些小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说起从警经历,这位入警三十四年、始终坚守在基层派出所的“老黄牛”陈景波却说的云淡风轻。但在群众眼里,他是一盏平安灯;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不知疲倦的老大哥;在家人眼里,他是最让人心疼的那个人。

      “穿上这身衣服,你就要对得起乡亲父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1985年,陈景波从吉林省人民警察学校毕业后,带着父辈的嘱托,将忠诚为民、热心办事、要办好事这句简单朴实的良心话作为座右铭,毅然走进了警营,这一扎根,就是三十四年。

      三十多年来,穿梭在黄岭子镇的村屯小巷,这位声称只是做些小事的“老黄牛”,从意气风发的小陈变成了老陈。“有他在,治安好多了,百姓放心了。”提起他,当地的百姓总是不吝赞美之词。

      “没有仔细统计过,但是大大小小的案件,侦办过一千多件还是有的。”从邻里纠纷到杀人命案,从几个小时的调解到十天半个月的千里缉凶,从零下30多度的深夜步行十几公里抓捕,到摩托车、汽车、火车百转千回的奔波,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办案条件,不管面对怎样的压力与挑战,陈景波从未叫苦叫累。

      真心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提起陈景波,同事们都笑着说:“这老陈心中有地图,指哪说哪,比做出来的台账还详细、还准确。”他非常热爱户籍民警这个岗位,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总爱到辖区各村走走看看,了解辖区基本情况,日积月累,心中就有了一本“活地图”,当地群众都叫他“黄岭子通”。辖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旅馆、网吧、快递……这些情况他都如数家珍。

      “派出所民警是离老百姓最近的,虽然工作又繁又杂,但是一定要有‘捡黄豆’一样的精神,捡好、数好每一粒黄豆。”每每下村走访,他都随身带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哪家有困难、哪里有纠纷、哪里新来了流动人口,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登记,第一时间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在基层派出所的34年间,陈景波见证了公安系统的技术升级和装备更新,面对科技信息化,他常说,“我科技方面落后了,可态度不能落后。”2018年,上级公安机关决定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一标三实”工作。在这一年中,陈景波为了不耽误白天给群众办理户籍业务,起早贪黑,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对实有信息进行核查,提前完成了核查率百分之百的工作任务。但这么些年来,由于过于劳累和辛苦,一场大病正向他袭来。

      唯对家人和自己亏欠太多

      “至少有18个除夕没有回家陪过家人。”谈及工作和家人,陈景波表示,其实他亏欠了父母、妻子和两个女儿很多。

      “工作之初我的家就安在了离单位不足一公里的地方。”虽然离家近,但他从来没有一次在值班时回家陪过父母家人,家里一切事情全由妻子打理。陈景波说,这一路走来,他无悔青春的拼搏和奉献,却愧对父母和妻女。

      在2017年和2018年的单位体检中,医生发现他的肺部有问题,并郑重告知他要再进行深入检查,但他仍一心工作,并没当回事儿。2018年年中,赶上大女儿生孩子,远在广州的二女儿也回来了,孩子们便带着父亲去做了检查。

      经过详细的检查,陈景波被确诊为肺腺癌。对于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在治病间隙,他还是经常会去单位工作。从警34年来,陈景波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市十佳户籍民警”、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我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苦点累点没事,只要能多帮助老百姓一些,我就心里踏实了。”面对荣誉,陈景波总是那样淡然。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