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传递大爱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34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传递大爱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34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他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传递大爱

2019-09-04 09:58 | 来源: 长春晚报

王宏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9月3日上午,吉大一院6号楼一楼采集室内,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宏顺利地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随着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志愿者王宇飞送去北京,这来之不易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将及时被输到对方体内,给疾病中的28岁男子送去新的希望。而这样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也让王宏成为全国第8812例、我省第7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看到移植舱内的患者更坚定他此次爱心之举

      3日8时许,29岁的王宏躺在造血干细胞提取病床上,看到病床旁血细胞分离机微微震颤着运行起来,他一脸轻松地跟陪伴在身边的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主任刘艳丽说。记者看到,原本盘绕在机器上那些空空的、透明的胶管,渐渐被血液填满。很快,静脉里的血液通过这台机器被抽出并提取造血干细胞。

谈起这次捐献造血干细胞,王宏笑着说:“真是不可思议呀!”记得那是2014年,王宏当时陪自己的朋友去献血,被朋友的善举所感染,他也现场捐献400毫升全血。从那以后,随着对献血知识的了解,他也走上公益路,每年都定期进行无偿献血。截止到2019年8月,他已经捐献全血6次,采集血小板一次,累计无偿献血量达2400毫升。提到无偿献血这一爱心之举,王宏显得特别平淡地说:“我就一个想法,想多做点儿好事,现在家庭也不宽裕,没啥钱做好事,但我身体好,可以多献点儿血,应该也能帮到别人。”

      就在今年6月份,王宏接到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办公室工作人员打来的“神秘”电话。原来,他的HLA通过初筛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匹配成功。“我平时不太关心新闻,也不太懂这方面的知识。”王宏腼腆地说。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如今王宏成了一名合格的造血干细胞知识普及,并且他知道,随着捐献的人性化,也为捐献者的身体健康考虑,现在采用的都是外周血提取造血干细胞法。记者了解到,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是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由于人体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半个月到一个月,捐献者的身体可完全恢复健康。

      为了更好地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王宏提前一周来到医院。经过一系列体检后,王宏开始了第一次住院经历。“我身体可好了,平时连个感冒都很少,打针更是没有。”王宏笑着说。为了完成爱心之举而住院的第一天,王宏就被已经移植或是等待移植的患者触动。记得那天刚入院,王宏就在刘艳丽的陪伴下,穿戴好隔离服,走进造血干细胞移植前后患者所待的千万级层流舱。“看着舱内的患者,特别是几名小患者,这个刚强的男子汉偷偷掉眼泪了。”刘艳丽偷偷地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王宏家里有两个可爱的儿子,老大6岁,老二4岁,为了照顾孩子们上幼儿园,妻子只能每天跟他视频,每次视频的时候,王宏只能用出差的谎话哄骗孩子们。当日,在这里看到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小患者,身为人父的他感同身受,非常难过,也更加坚定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心。

      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让北京患者有重生的希望

      “他就比我小一岁,希望我能给这个弟弟送去新的希望。”看着捐献即将结束,王宏高兴地说。就在采集马上就要结束的时候,负责送达造血干细胞悬混液的志愿者,来自我省的第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王宇飞开始忙活起来。“下面的工作就交给我吧!”王宇飞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从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后,王宇飞真正成为一名志愿者,他不仅利用业余时间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每次只要有捐献者需要住院打动员剂完成造血干细胞提取,他跟其他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来到医院陪伴,为的就是让捐献者减少捐献前的担忧和不安。同时,志愿者也会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捐献者一些注意事项。如今,他已经是一名合格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这次专门负责把从王宏体内提取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混液送到北京一家医院。“单位知道我这次去送造血干细胞,特别支持,还批给我假。”对于单位的支持,王宇飞表示特别感激。

      此刻,更加高兴的就是刘艳丽。她告诉记者,随着造血干细胞知识的不断普及,大家越来越懂这方面的知识,更让他们高兴的是,加入造血干细胞队伍的志愿者越来越多,而志愿者人数的增加,也将在无形中给接受治疗的白血病患者送去康复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年初到现在,中华骨髓库吉林分库就已经成功联系配型成功的志愿者,为8名不同省市的白血病患者送去宝贵的造血干细胞悬混液。“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公益事业中。”刘艳丽呼吁。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