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飘扬的国旗是村里最美的风景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71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家小院飘扬的国旗是村里最美的风景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571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农家小院飘扬的国旗是村里最美的风景

2019-09-10 10:13 | 来源: 长春晚报

f9af80c5-6c8d-4bd6-b9dc-e705c11b.jpg

     家住农安县开安镇万来村张家屯的70岁老人赵桂兰,周围人都喜欢叫她“国旗奶奶”,出于对祖国的热爱,23年来,不论天气如何,无论是否闲暇,国旗在这个农家院子里始终高高飘扬,从未间断。多年来,老人亲手缝制了15面国旗、2面党旗。

    “国旗奶奶”坚持20年用广播喇叭每天早上给全村人播放新闻,子女为她修建爱国教育活动室带全村人共同学习,一起爱国、爱生活,老人用她的坚持表达对祖国的浓浓热爱之情。

    “国旗奶奶”赵桂兰在附近十里八村是个名人,老人用23年的点滴行动感染、带动身边人,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子孙传承爱国情。5日,本报报道后,“国旗奶奶”的事迹打动了更多人的心,“国旗奶奶”爱国正能量在社会广泛传播。9日,农家小院照常升起国旗,随着国庆节临近,“国旗奶奶”也在准备一份献礼70年国庆的特殊礼物。

    读者和网友

    纷纷向“国旗奶奶”致敬

    本报报道此事后,引起了很多读者和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网友们纷纷评论“向‘国旗奶奶’致敬”、“有信仰的‘国旗奶奶’可亲可敬”、“‘国旗奶奶’满满的正能量”……“国旗奶奶”这几天接到了很多电话,表达对她的敬意。“有以前参与过升国旗的孩子,也有我的亲人、朋友看到了报道给我打电话,说向我学习、致敬的话,其实我真没做什么,就做了点自己能做的事。”每当接到大家的电话,赵桂兰反复说着这句话,她说,升国旗不仅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内心的表达,国旗一飘,心里觉得特别亮堂。

    “奶奶用自己的言行教育、影响着我们,从小和奶奶一起升国旗,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奶奶的爱国情。”赵桂兰的孙子祁震在长春读大学,一年冬天,刚下过大雪,赵桂兰在升国旗时不小心滑倒摔伤了右脚,看着奶奶受伤不能升国旗,祁震接过了奶奶手里的国旗,每天早上升旗。上大学后,每次回来看望爷爷奶奶,他都要和两位老人一起升国旗。

    老人用行动

    带动了村民们的爱国情

    赵桂兰刚开始在小院升国旗时,村邻都觉得很奇怪,有人议论说赵桂兰这么做是出风头。“刚开始有村民说我这么做没什么用,认为我一个农村妇女有点张扬。”回想当时被村民误解,赵桂兰笑笑,她说,后来大伙儿开始赞成和支持她的做法,每到国庆节,乡亲们都挤进她家院子,一起跟着升国旗唱国歌,前后村的孩子周末会过来一起升国旗。

    “‘国旗奶奶’就是我们村的宝,这么多年的坚持让人钦佩,老人用行动带动了村民的爱国情,我们村有‘国旗奶奶’大家都有一种自豪感。”村民温影告诉记者,村里人非常敬重“国旗奶奶”,受老人的感染,大家很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是村里最美的一道风景。“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心潮澎湃,会油然而生一种对祖国和国旗的敬意。这么多年过去,小时候在村里和老人一起升国旗的情景还清晰地印在脑海里,特别是那种激动的感觉。”杨雪在沈阳读大学,以前在村里时,周末她常去“国旗奶奶”家升国旗。看到报道得知老人这么多年还在坚持升降国旗,杨雪表示,“国旗奶奶”的坚持是她学习的榜样,她还专门向同学讲了“国旗奶奶”的事迹。

    五星红旗是闪光的希望

    对赵桂兰来说,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升国旗。当太阳升起,赵桂兰双手托着国旗走出房门,老伴祁洪喜紧随其后,老两口迈着方步走到旗杆下,仔细地把国旗系好,边唱国歌边升国旗。国旗升起来后,新的一天也就开始了。

    赵桂兰家里兄弟姐妹多,她只上了一年学,就开始在家帮助父母干活,结婚后,赵桂兰既要种地又要照顾孩子和老人,日子过得很苦。改革开放后,赵桂兰两口子开始种菜,从刚开始赶着马车卖菜,到推自行车、骑三轮车,到后来,老两口买了一辆面包车。生活越过越好,赵桂兰的心却不踏实,总觉得生活里少了点什么。“这么好的日子,是党和国家带给咱的,咱得知道感恩,我就想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和热爱。”赵桂兰回忆,当时她想到了电影中江姐绣五星红旗的情节,于是自己买了材料,开始在家缝制国旗,她觉得在家升国旗可以表达她这份对国旗的热爱,对祖国的感激之情。

    “以前我要是遇到烦心事,就会走到学校附近,看着学校里飘扬的五星红旗,心里就敞亮多了,就觉得有希望了。”1996年国庆节,赵桂兰升起了亲手缝制的第一面国旗,从此,23年的朝夕,升国旗唱国歌成了她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五星红旗在小院飘扬,她觉得生活有奔头,充满希望和阳光。

    想亲手缝制一面国旗

    献礼70年国庆

    23年间,老人亲手缝制了15面国旗、2面党旗,一面面国旗由鲜红变淡红,国旗的颜色淡了,老人就会换上新的国旗,她说,国旗越鲜艳看着越高兴。赵桂兰家中保留了整整一箱子旧了的国旗,这些旧国旗,见证了祖国的变化,见证了社会的进步,更见证了“国旗奶奶”对国旗、对国家的一片赤诚之心。

    “这些是保存得比较好的,旧国旗留下来给子孙做个纪念,让他们永远心存感恩。以前自己动手缝制国旗,现在年纪大了,眼睛不好,国旗做的少了。我想再亲手缝制一面国旗,作为献给70年国庆的礼物,祝福祖国越来越强大,祝福人民生活越过越好。”采访中,“国旗奶奶”提出想再亲手缝制一面国旗的想法,这个想法也得到了老伴祁洪喜的支持。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