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切怀念!黄大年同志纪念碑在长落成 举行揭幕仪式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王奕苏 3035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深切怀念!黄大年同志纪念碑在长落成 举行揭幕仪式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王奕苏 30356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深切怀念!黄大年同志纪念碑在长落成 举行揭幕仪式

2020-01-10 09: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8日,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大年同志逝世三周年纪念日。

  8时许,长春天空飘起了雪花,在白雪翠柏掩映下的长春市九龙源社会公墓圣洁而肃穆,吉林大学已故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纪念碑揭幕仪式在这里举行。

  吉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吉林大学部分师生、黄大年家人及友人等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了揭幕仪式。

  2017年1月8日,年仅58岁的黄大年因病与世长辞。他用短暂而伟大的一生书写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科研精神。中宣部等部门先后追授黄大年为“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伴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红红的绸布缓缓落下,黄大年那张敦厚质朴的面庞映入人们的眼帘。纪念碑下方镌刻着黄大年写在毕业纪念册上的那句话——“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

  “3年来,我们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把弘扬黄大年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当前,我国的发展正迈向新的历史节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既是黄大年同志的毕生追求,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心愿。让我们继承和弘扬黄大年同志的崇高思想和奋斗精神,不畏艰难、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深切缅怀了黄大年的卓越功勋、崇高品德和拼搏精神。

  站在纪念碑前,黄大年的学生、吉林大学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马国庆教授几度哽咽:“三年的时间里我们依然想您,想您10年前大雪纷飞中的毅然归来,想您呕心沥血不辞辛苦,想您温暖明朗慈父般的笑容……”望着熟悉的面容再次出现在眼前,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于平教授感慨万千。“黄老师离开了,我和团队才深切感受到他生前肩负着多大的压力和挑战。如今,遇到困难时,我们都会想起黄老师顽强拼搏从不放弃的科研精神,努力把他留下的事业做好。”

  黄大年老师的学生张代磊说,这次回到长春参加黄大年老师纪念碑揭幕仪式对他来说是巨大的鞭策和洗礼,“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经常会想起黄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我会继续传承老师的遗志和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辜负母校的关怀和恩师的培养。”

  大年,精神不朽!大年,美名长青!黄大年精神将化作生生不息的火种,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吉大人沿着他的足迹永远前进。

  现场,大家依次将洁白的菊花放在纪念碑前,低头默哀致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