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丁格尔”的十八般武艺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王奕苏 3072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南丁格尔”的十八般武艺 榜样力量-吉林好人 王奕苏 3072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榜样力量

长春“南丁格尔”的十八般武艺

2020-03-02 08:56 | 来源: 长春日报
  摆个“心”的造型,准备上岗。  除了对病患治疗护理、生活照护外,支援武汉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的100个“美小护”,还成立了12个护理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轻松、幽默的“代号”,只为给病患带来温暖和希望——

  近日,趁着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二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轮休,记者与“疫”往情深、“疫”站到底、战“疫”佳人3个护理小组取得联系,听她们讲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疗区里那些温暖的故事。

image.png

给患者喝的牛奶是护士们从每餐中节省下来的。

  温暖小惊喜
  送礼物要有仪式感

  “大爷,我们是吉林来的医疗队,给您准备了一个小礼物。”战“疫”佳人组成员在第一个白班开启了“以礼相待”模式。
  “哎呀,太谢谢你们了。”病患双手合十,微微鞠躬,接过礼物。
 战“疫”佳人组组长黄丹清楚地记得送出第一件礼物时的场景,年老的病患脸上堆满了笑容,泪水却沿着脸上的皱纹慢慢滑落。
 战“疫”佳人组准备的小礼物都是她们从长春带去的小面包、酸奶,还有平时每餐中节省下来的水果。
  “送礼物当然要有仪式感,所以,每件礼物我们都认真做好包装。”黄丹和队员们选择的第一个礼物是苹果,因为寓意好。“我们手头没有包装纸,便把出发前练习用的蓝色隔离衣翻了出来,认真消杀后,改装成了包装纸。”
  以一个苹果为起点,战“疫”佳人组送的礼物越来越实在。“今天,我送牛奶和勺子,不能吃饭的病人喝起来方便”“我也送牛奶,有糖尿病的患者不能吃粥和米饭”“我送牛奶和纸尿裤”……每天上岗前,战“疫”佳人组微信工作群都会“嘀嘀”响个不停。
  病患们对战“疫”佳人的辛勤付出感动不已,“我不看防护服的名字,都能认出你,我能听出你的声音”“真想抱抱你们”……
  谈到制造这些小惊喜的初衷,黄丹说:“很简单,就是希望他们心情好一点。”

image.png

摆个“心”的造型,准备上岗。

  “魔性”东北话
  医患间默契的关爱

  “姑娘,你胳膊上画的是蘑菇吗?”

  “是啊,婆婆,这是我们东北的名菜小鸡炖蘑菇。”

  “疫”站到底组组长肖帅在查房时和病患聊了起来:“我们想吃家乡菜时,就相互把菜名都写在防护服上。”话语中浓浓的思乡情,让相处了半个多月的病患们有些心疼。

  “姑娘,你教我们几句东北话吧,咱们把这病房变成‘小东北’。”就这样,充满感染力的东北话开始在疗区里“走街串巷”。

  “嘎哈来了?”再一次换班上岗,听到病患地道的东北话,肖帅偷偷地笑了起来。

  “来看看您咋样了!”

  不一样的开场白为程序化的问答增添了一缕暖意,而这份暖意,正是医护人员与病患间默契的关爱。

  肖帅说,东北话很“魔性”,总是能无意间戳中别人的笑点,可以舒缓病患的情绪。

  而在病患们看来,陪“孩子们”多说说东北话,能稍微缓解一下他们对家乡的思念。

  “抢手”呼吸操
  加把劲一起练起来
  近几天,疗区里出现了一个“爆款”产品,病患们都排着队等着学。那就是健康呼吸操。
  “呼吸操是我们医疗队的一位医生推荐的,适合恢复期的病患,所以这套操也成了一种康复信号。”“疫”往情深组组长韩琳介绍,医生会将适合练习呼吸操的病患列出名单,由小组成员依次现场教学。
  “阿姨,您动作再慢一点儿,手肘向下一点儿。”跟着韩琳的动作,一位病患认真地摆动着手臂。旁边的病患羡慕地看着她们,忍不住开口问道:“姑娘,我什么时候能学啊?”“阿姨,您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积极配合治疗,很快就可以学了。”
  健康呼吸操有助于增强肺功能,减轻呼吸困难症状,分为上肢运动和下肢运动,病患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每日练习一至两次。
  “现在,疗区已经有二十多人在练习呼吸操了,这就证明有一半的病患已经开始好转了。”韩琳有个小愿望,希望每位病患都加把劲儿,早日练习这个“爆款”产品。

编辑: 王奕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