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张淑梅:夕阳中的“最美家庭”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佟燕玲 23432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白山张淑梅:夕阳中的“最美家庭”

2017-02-28 13:58 | 来源: 长白山日报

  张淑梅家住白山市江源区孙家堡子街道民强社区,她和丈夫唐叶科退休多年,儿女也都成家立业。闲不住的张淑梅在社区担任数职:社区党支部委员、社区关工委执行主任、第六关爱园园长、居民服务小组长、巡逻队队长、草根宣讲员……

  从绿色家园到关爱园,从留守儿童到贫困学生,从孤寡家庭到社区之家,无论在哪,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张阿姨一家的身影。张淑梅先后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江源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最美江源人,她所负责的关爱园,多次迎接省、市、区检查,她的小家庭被街坊邻里称为夕阳中的“最美家庭”。

草根宣讲,价值观植根百姓心

  每周二下午走进61号楼1单元,你会听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红色歌曲,嘹亮的歌声响彻整栋楼。2楼张淑梅老大妈家门口楼道里都坐满了人,这是张大妈夫妇作为“草根宣讲员”正组织周边居民唱红歌、说身边事、学习党的理论和国家政策。九年来,像这样的学习,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参学居民也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60多人。张大妈开玩笑的说:“我家36平方米,我们只占了3平方米睡觉用,其余地方都用在搞活动上了。墙上贴的是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心得体会,桌上摆的是植根工程活动记录,电视放的是十八大精神讲座,就连做梦都做‘中国梦’。”作为一名最基层的共产党员,她正是用这种“小家庭、小舞台、小活动、小场面”,让无数的寻常百姓知晓党的惠民政策,对党充满信心,坚定地永远跟党走,拥护社会主义这个大家庭。

点滴真情,义务服务暖人心

  张淑梅居住的民强社区,老年人占了三分之一,而且病残人多、单亲多、社会矛盾比较突出,她便号召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居民志愿服务小组,小组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她家。在她的带领下,大家为需要照顾的居民服务,探望病号、买菜、买药、打扫卫生,化解家庭矛盾、调解邻里纠纷……

  每次去探望病号张大妈都不空手,感冒之类的小病就送去一箱奶,有重病号就至少送去100元钱,都是她自己花钱,没向组织上伸过一次手。社区有两位孤寡老人都快80岁了,她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到老人家照顾,洗衣、做饭、干家务、送棉衣,把这两位老人当成了亲人

  张大妈的电脑里有3个文件夹,那里面记录了这些年来她组织社区居民捐款的情况,有捐款原因、有捐助者明细,还有汇款单、收据。有为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前郭地震捐款,还有为身边患重病少年杜雨瑶捐款,虽然每次捐款数额不多,5块、10块、50块……但每次都撼动人心。张大妈的家庭也不富裕,一直到2011年她才办理了“五七”家属队退休,工资只有700元。丈夫患有糖尿病,每天需要打胰岛素,儿子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人照顾。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当她看到有人遇到困难时会毫不犹豫,主动伸出援手。如今服务小组已经组织了128人次,筹集捐款2000余元,为街道兄弟社区雷锋超市捐赠256件棉被和衣服。

倾情相帮,母爱助力孤残心

  张淑梅成立“绿色家园”,关爱孤残儿童、资助贫困学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她主动担任关爱园园长,谁家孩子病了或是孩子放学后没人带,她都会伸出关爱之手帮一把。社区有很多贫困儿童,虽然自己的家庭条件比较困难,但张淑梅仍然节省出钱来为孩子们购买书包、文具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她还让无人看管的孩子到自己家来写作业,自掏腰包为他们买跳绳、皮球,让他们在小区里做做运动,锻炼身体。街道关工委每月给张淑梅500元补贴,她自己一分没花,全给了这些孩子们。在她的带动下,退休教师、省级劳模、老军人都加入到关爱青少年活动中,在她们的关爱下,24名生活困难的青少年,都圆了上学梦。

  张淑梅家庭40多年如一日热心公益事业,帮助身边弱势困难群体化解矛盾,给30多户濒临绝望和无助的困难家庭带来新的希望;资助20多名特困中小学生,用大爱营造了一个温暖祥和的社区之家。

 记者 李勇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