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佟燕玲 23433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雷锋精神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2017-02-28 10:48 | 来源: 长城网

  即将到来的3月,是传统的学习雷锋月。在当下社会,“学雷锋”有何现实意义?这篇文章,是曾经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徐本禹的回答。

  2003年,徐本禹放弃读公费研究生的机会,来到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的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村岩洞小学当了一名义务支教老师;2004年,他又来到更加破旧的大方县大水乡大石小学支教一年,并每月从微薄的生活补助中节省出一半的钱,用来资助当地孩子上学。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经济拮据的大学生,他用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为大山深处的孩子点亮了智慧的火炬。徐本禹的感人事迹随后被大众熟知,获选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04年度人物”。

  ——编 者

  每天,抚顺雷锋纪念馆都会迎来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有血有肉的“雷锋”形象由过去走到现在,由印象走进心灵,带给人们“能否像雷锋那样”的思考;

  每年春节刚过,我们会守候在电视机前,期待着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典礼这一精神盛宴,享受眼泪夺眶而出所带给我们的心灵洗涤与幸福;

  当我们生活中遇到坎坷的时候,在内心深处,我们渴望那么一缕阳光,哪怕只是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信任的眼神、一份真心的问候,都会让我们感到温暖。

  雷锋,一个平凡、普通年轻人的名字,镌刻着半个多世纪的精神年轮。无论社会怎样变迁、岁月怎样变换,我们始终呼唤雷锋以及“雷锋式”的人物,始终期待雷锋精神带给我们“春天般的温暖”。特别是在现在价值多元的时代,我们更需要理直气壮地学雷锋,践行雷锋精神,做“雷锋式”的平凡人,使弘扬真善美成为时代的主流。

  我们学雷锋,需要懂得雷锋究竟是怎样用22岁的短暂生命来书写灿烂的青春。雷锋身上有我们青年人所需的精神之钙。爱尔兰女作家伏尼契曾说:“一个人的理想越崇高,生活越纯洁。”在雷锋日记里,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做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战士是雷锋最真挚的感情流露和最崇高的理想追求,这也是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雷锋的生命当中,舍身堵枪眼的英雄黄继光,是他学习的楷模;养猪模范“冯健姐姐”,是他学习的榜样。雷锋告诉我们,只要心中有榜样,沿着榜样的足迹前行,我们就能像榜样那样传递正能量。胸怀理想,心有榜样,应该成为我们青年人最鲜明的底色,唯此才能让自己更有“精气神”,才能理解雷锋所说的“真正的青春”是什么。

  青年人喜欢时尚,是引领时代的弄潮儿。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雷锋也是一名“时尚青年”。雷锋爱美,“每当走到能照见人影的玻璃窗前、清水池边,都要拉拉衣襟,整整头发,掸掸灰土,做出一副精神百倍的样子。”他总是把自己美好的一面呈现给人们,面带微笑、阳光灿烂,始终散发着青春朝气。雷锋更懂得什么是时代的美,“劳动人民那被烈日晒得黝黑的脸是最美的,粗犷雄壮的劳动号子是最美的声音,为社会主义建设孜孜不倦地工作的人的灵魂是最美的。”此外,雷锋不仅口才好、文笔好,而且还写过散文、诗歌、小说,这在当时应该是很“潮”的,这种“潮”也体现出了雷锋过硬的综合素质。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而内心对美的追求、行动上对美的践行以及自身所具备的综合素质,依然是时代“列车”所承载的时尚“必需品”。我们青年人追求时尚,应该多一些对内在时尚的追求,因为外表的时尚会转瞬即逝,而内在的时尚会成为永恒。

  “我是为自己干事,就应该多干点。”这是雷锋关于“螺丝钉精神”的质朴表达。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们立足岗位学雷锋的最好体现。不管是做农民、公务员,还是做工人、解放军战士,雷锋对待工作都像夏天般火热,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哪怕是打水、拖地、送信等这些看上去“不起眼儿”的小事,雷锋都干得乐此不疲、精益求精。正如雷锋所说:“高楼大厦都是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我天天都要做这些零碎事,就是为此。”

  雷锋高度的职业操守,使得雷锋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了不平凡的事业,成就了雷锋伟大的品格。我们每个青年人都渴望在工作岗位上有所成就,只要我们具有了“多干点”的精神,把所做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就能够彰显青春价值,实现出彩人生。

  当我们读懂了“雷锋故事”,我们会发现雷锋是那么鲜活,仿佛他就和我们同处一个时空当中,一同行走。“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在行走的路上,我们从“雷锋”那灿烂的笑容中得到了答案:学雷锋,就是做更优秀的自己,让自己变得更“美”、更“帅”。让自己变得更“美”、更“帅”的事儿,我们还不去做吗?做起来还难吗?

  “青春啊,永远是美好的,可是真正的青春,只属于这些永远力争上游的人,永远忘我劳动的人,永远谦虚的人!”这是雷锋写给自己的青春誓言,也是写给我们这个时代的青年人的。做这样的人吧,不负这美好的青春,不负这美好的时代!

责任编辑: 佟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