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57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757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

2018-01-08 15:4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近期,全国不少地方下起了大雪,纷纷扬扬的雪花给城市披上银妆,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无限乐趣。然而,一则关于黑龙江雪乡“欺客”的新闻,让这雪景的洁白素雅罩上了一层灰暗的阴影。

  其实不单是黑龙江,全国许多地方的旅游景点,在旅游旺季经常会发生“欺客”事件,比如我们之前新闻中看到的“天价虾”“天价鱼”等等。为什么旅游市场存在的此类价格欺诈事件屡禁不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一是市场经营主体缺乏诚信意识。很多旅游市场经营者,一旦坐拥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就容易滋生出“你爱来不来,反正总有人来”的心态,急功近利赚快钱。尽管短期内得到了可观的利润,但从长远来看,其实是将更多回头客、潜在游客挡在了景区门外;二是旅游管理制度和监督缺位。旅游管理制度不完善与长假期间游客过度集中,导致各种旅游资源分配严重失衡,游客享受不到相应的配套服务,各种问题集中爆发。政府对于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商家的违法成本太低,有恃无恐使得欺客行为屡禁不止;三是一些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强。大多数游客选择出行旅游是为了放松心情、欣赏美景,在旅游景点遇见欺诈后选择忍气吞声,为了使旅游顺利进行而被迫接受商家提供的不公平交易。

  透过以上原因,我们不难看出,想要根治旅游市场这种乱象,不但要在制度和监管上做出调整完善,还得在提高经营者诚信经营意识上下功夫。正如雪乡“欺客”事件中网友评论的那样:冰天雪地不会自动变成金山银山,诚信才是最好的招牌。只有诚信经营,在各个环节上做到高质量、高水平的服务,才能赢得游客的信赖和良好的口碑,撑起一片雪乡美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