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为旧习“减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89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移风易俗为旧习“减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89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移风易俗为旧习“减负”

2018-01-29 16:0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移风易俗,对于科技日益进步、从简风尚盛行的现今时代而言,无疑是一项具科学、革新、顺应时代需求于一身的重要举措。我们的风俗习惯并不一定都是优秀的,在旧习之中也普遍存在着陋习,移风易俗则正是在为这些旧习“减负”。

  为旧习“减负”,减的是封建腐朽。移风易俗所强调的是弘扬科学精神,崇尚科学理性。而传统文化中的封建迷信成分多是盲目的、滞后的,具有一定危害性的,这与我们所追求的文化背道而驰。将这样的文化进行传承,不仅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还会助长邪教等歪风邪气的传播,严重威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区分封建迷信与优秀传统,用科学的眼光去看待是关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移风易俗正是在贯彻这一原则的基础上,引导人们去认识正确的文化,传承文化的精华。

  为旧习“减负”,减的是奢侈浪费。反对互相攀比、拒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是抵制奢侈浪费最基本的要求。隆重设宴、大摆酒席,挥霍、炫耀的种种行为早已将庆祝的本意掩盖。不仅促使了因婚致贫、因礼致贫等现象频频发生,更有损清新乡风、淳朴民风的树立。移风易俗倡导婚丧简办,将厚养薄葬化虚为实才是真孝道,相濡以沫、相伴一生才是检验爱情的最有效途径。将用于挥霍浪费的钱省下来,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才更有价值。

  为旧习“减负”,减的是精神压力。在各种繁文缛节之下,催生的不仅仅是金钱债,更有人情债。昂贵的仪式费衍生出“死不起”的话题,高额的份子钱让人谈婚色变。在精神压力和物质压力两座“大山”之下,人们依旧咬牙硬撑,只因所谓的“面子”和“不敢出头、不愿主动”的胆怯。此时,开展移风易俗即是新举,又是心声。它既解决了人们的面子问题,又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里子工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双赢”。

  移风易俗行动自开展以来便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可,其取得的成效也已相当显著。新年伊始,我们更应用新思想、新观念、新作风去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