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让文明深入人心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90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意让文明深入人心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890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创意让文明深入人心

2018-01-29 16:1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我看看是哪个小可爱在插队”、“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讲文明的都是好宝宝”、“厉害了,垃圾进桶了”……近日,一辆张贴了不少幽默表情包的公交车成为了朋友圈里的“网红”,乘客纷纷被这些阐述文明理念的创意表情包所吸引。据了解,这个创意出自90后驾驶员刘顺,他利用自制的漫画表情包,倡导市民排队乘车、不乱扔垃圾、为老幼病残孕乘客让座、不做低头族。(1月22日中国文明网)

  一个国家昂首前行需要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生生不息需要道德的滋养,一个社会和谐进步需要文明的驱动。近年来,不断加大的文明宣传力度、不断创新的文明宣传形式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就像情感温暖人心、就像春雨滋润万物,有一种力量也在悄然地改变着城乡面貌,这就是文明的力量。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生活在变化,文明的内涵也在不断延伸、形式在不断更新、要求在不断变高。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变化,以新思维做好新时期的文明宣传工作。公交车上的幽默表情包,以创意表情阐述文明理念、倡导文明行为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为我们探索了一条“创意+文明”的全新文明宣传路径。其实,只需要哪怕一点点的小心思,就能让创意与文明碰撞出火花,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让文明拥有时尚、生动、鲜活的表达,让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所谓创意就是要在语言上更加生动。在过往的实践中,我们总是会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明宣传的理解有所偏差,乐于追求高大上、大而全的标语式、口号式宣传,给人一种冷冰冰的说教和强制的错觉。这样的宣传非但难以起到真正入脑入心的效果,反而容易造成消极的反作用。而“我看看是哪个小可爱在插队”“告诉你一个小秘密,讲文明的都是好宝宝”“厉害了,垃圾进桶了”等带着些许调皮的口语化语句在让人们会心一笑的同时,就悄悄地埋下了文明的种子。 

  所谓创意就是要在形式上更加互动。文明宣传绝不是“我说你做”那么简单,它应该是思想的交换、行为的统一。因此,我们的文明宣传必须跳出指令式的单向输出,需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吸引群众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共同践行文明、宣传文明。如此一来,传播文明就变成了一场接力赛,每个人都会成为这场赛事的选手,并全力传好自己手中的文明之棒,最终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文明力量。 

  所谓创意就是要在情感上更加接近。文明不能靠硬性约束,它更需要道德和精神层面的软性引导。因此,做好文明宣传工作必须真正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他们的生活实际出发,寻找文明与现实的契合点、文明与情感的共鸣点,让文明带着温度融入到人们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去。这样的文明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创意之于文明,就像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创意可以让高度概括、深度提炼的“价值原理”转化为简单平常、通俗易懂的“生活道理”,可以让抽象的文明概念变成可触可感的生活习惯,让文明更有感染力、更具生命力、更深入人心。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