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规矩才能打造网络净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2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规矩才能打造网络净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2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有规矩才能打造网络净土

2018-02-02 16:1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记者从北京网信办获悉,1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新浪微博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等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据了解,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落实网信部门管理要求,对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板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板块暂时下线一周进行整改。(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网络环境健康与否直接影响到人们的“三观”。这次北京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显示出对不良网络内容的治理决心。只有更加严格的管理和规范各种网络媒体平台,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才能让人放心享受现代网络技术发展的成果。

  不论是现实社会还是网络空间,都同属法治社会,而非“法外之地”。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遗憾的是,一些商家或个人无视规则,屡打擦边球,严重挑衅规则底线,扰乱了社会秩序。热搜榜一直以来广受诟病,花钱能买热搜、搞怪能上热搜、八卦能上热搜、花钱还能撤热搜……这些无节操、无下限的潜规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不难看出,微博热搜的背后皆因利益驱使。在利益的诱惑下,热搜难免出现鱼目混珠、良莠不齐的现象。

  眼下,“热搜榜”正成为网络舆论的风向标之一。将“热搜”当成一门生意来经营本没有错,但不能任由恶意炒作、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泛滥成灾。当“热搜榜”越来越任性,网络各种不良信息就会趁机侵袭。互联网生态不健康,受害的是广大网民。这些网络乱象带来的不良舆论导向,是时候下大力气整顿了!网络空间作为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不能成为各种负面新闻和负面情绪的“垃圾场”。从这个意义上说,网络空间的开放、自由必须建立在规矩的基础上,只有让规矩真正硬起来,网络社会才能得以良性、持续发展。

  有规矩才能打造网络净土。现在的网民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青少年,网络空间是否清朗,严重影响到我们的下一代。因此,严格加强管控、抵制不良行为尤显刻不容缓。网络乱象要有效根除,亟需重拳出击,建立健全一整套网络治理体系,不能为不良商家和企业开绿灯、留空子,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及时予以制止。互联网企业应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