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温暖切莫沦为“秀温暖”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66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送温暖切莫沦为“秀温暖”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5966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送温暖切莫沦为“秀温暖”

2018-02-09 14:57 | 来源: 长春日报

迟末 作

  记者日前到北方某县采访,适逢当地例行启动春节下乡慰问活动:领导分头率领几队人马,驱车几十或百余公里,把一袋米面送到困难户家中,寒暄几句,握握手,拍拍照走人。见此情景,一些群众不禁嘀咕:送袋面,这么大阵势,面钱还没车子加油钱多。一句话道出了群众对年关“送温暖”形式化、表面化的看法。

  (据《新华每日电讯》)

  送温暖作为年年必做的民生项目,因其重要性和特殊性,所需要的就是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够实打实地做好。

  然而,送温暖如果走了样儿也会伤人心。诚如记者采访时见到的现象,如此送温暖,一则沦为蜻蜓点水,二则层层效仿,势必会让送温暖成为“秀温暖”。

  送温暖是好事,关键是要做好。其一,对各级干部而言,应该端正态度。送温暖,不单单是送钱给物了事,更重要的是通过进村入户,切实了解慰问对象的生活真实情况。要知道,有些困难群体,仅靠年节慰问的这点儿东西,远不能让其摆脱困境。

  其二,应将送温暖贯穿于平时。其实,慰问群众未必非得等到年节之际。“暖民心、解民忧、帮民难”,贵在平时多发力,这就既需要“突击送”,更需“平时给”。同慰问对象搞好对接,平时多通电话,多些慰问,切实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这更乐于让群众接受。

  其三,送温暖也应念好“节约经”。试想,如果耗费的人力物力大大超过“送温暖”本身,这样的送温暖就是“赔本的买卖”,自然群众也会诟病不断。所以,送温暖虽是一项“硬任务”,也需要各级“细算计”,让送温暖取得最优化的效果,而不能沦为应付差事,或者费力费钱不讨好的糗事。

  可以说,送温暖是惠民生、聚民心的重大工程,绝不能把它当成“秀温暖”。在访贫问苦中深入调研,在与民恳谈中汲取民生民智,在田间地头谋划未来发展,更要在平常日子里,多想起这些被慰问对象,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如此的送温暖,才是实至名归,也才能赢得群众的点赞。

  杨玉龙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