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母观花灯”是一堂孝行课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21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背母观花灯”是一堂孝行课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2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背母观花灯”是一堂孝行课

2018-03-07 15:5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元宵佳节,一张感动无数长治人的照片经朋友圈传播后,引得新华网、央视客户端、中新网等各大网站疯狂转载,一时间,刷爆网络,感动了全国网民。照片中,一名男子背着老母亲在长治市八一广场观看元宵展演。记者经过多方打听了解到,这名男子是长治市人民医院中医科55岁的医生程英锐。(3月5日 《山西晚报》)

  谈起背母亲的照片被转载一事,程英锐说:“我也不知道是谁给抓拍了这张照片,其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换作大家也都能做到。”程英锐每年都带着母亲去观花灯,以前也背过母亲,“小时候妈妈拉着咱的手,如今就该背着老母亲”。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子女孝敬父母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事。“背母观花灯”确实只是尽了一个儿子应尽的责任和孝心。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我们不缺少“背母观花灯”之类的感动,但又不得不承认,在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生存压力增大,许多人在追求事业的过程中,由于太重个人设计,其孝心或被深藏或被挤压,以至于“常回家看看”都成了一种奢侈品。也许,在我们的潜意识中父母不缺什么,殊不知,他们缺少的往往是精神上的慰藉。不少人似乎忘了,小时候父母也曾背着我们看热闹,为了看得更清楚,甚至还骑在他们的肩头上。如今,我们长大了,有力气了,是否也有过“背母观花灯”的心思和行动? 

  有人曾做过这样一个测算:假如你和父母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除去应酬朋友、睡觉,你有多少时间真正和父母在一起?正因如此,“背母观花灯”引发了人们强烈的共鸣,击中了人们最柔软的那一处。 

  孝敬父母,感动不如行动。“背母观花灯”可谓是一堂生动的孝行课。花开花落有时节,人死人生无常态。无论我们是贫是富、是卑是尊、是近是远,都应珍惜当下,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正如程英锐所说,“背母观花灯”也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传承了好家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