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雷锋的三个“不能变”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39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时代学雷锋的三个“不能变”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39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新时代学雷锋的三个“不能变”

2018-03-09 15:2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随着3月5日“学雷锋日”的到来,集中开展系列学雷锋活动,能加强现代人对雷锋精神的认知,也能促进社会的和谐,更能将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种子埋在每个人的心里,让社会更加温暖。但恍惚之间我们也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学雷锋有些“太匆匆”,形成了“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现实尬尴,似乎学习雷锋精神成了句口号。一言以蔽之,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守雷锋精神,尤其是新时代学雷锋的三个“不能变”,更是值得我们牢记并坚持。

  学雷锋,平常心不能变。就是要怀着一颗平常心去学雷锋。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怀着平常心去帮助别人,不分小事或大事,只要自己能出把力的,大家一起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就会变得更加美好。而“别有用心”的所谓的学雷锋,则与雷锋精神格格不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触相悖,既学不好雷锋,更学不了雷锋。因此,只有用平常心去学雷锋,才能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学雷锋,平常日不能变。学雷锋一定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不能断断续续,更要抵制“雷锋没户口,三月来四月走”的不良之风。我们要坚持平常日学雷锋的优良传统,能把平日里的点滴小事做好,就是学雷锋。所以,只有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学雷锋才能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以平实的作风学习雷锋,才能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0多年学雷锋活动的经验已经证明:让学雷锋成为一种自觉,才会使雷锋精神生命旺盛,我们身边也才会涌现出更多“活雷锋。

  学雷锋,平实作风不能变。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的,所以历久弥新。学雷锋绝不能是应景做样子,而是要坚持新时代学雷锋的三个“不能变”。从每个人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要你我都去做了,学雷锋就不会是“三月故事”,而是将成为永恒的主题。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