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与学雷锋相得益彰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5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志愿服务与学雷锋相得益彰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15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让志愿服务与学雷锋相得益彰

2018-03-12 14:4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岳阳“献血侠”王永林完成第100次献血、娄底留洋博士坚持18年返乡义诊、株洲热心男乘客勇敢站出抓小偷……阳春三月,湖南暖意融融,凡人小善不可胜数。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湖南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3月7日 湖南文明网)

  用好志愿服务载体,有利于调动和激发人们学雷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1963年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开始,学习雷锋活动就在全国范围内以各种形式广泛开展。雷锋精神经过多年的传承与发展,也已经从一句口号深深内化为每个中国人心中向善的道德力量,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学好人、做好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促进了社会风清气正、健康向上。我们看到,各地开展的学雷锋活动主要分两种形式:一是有组织地开展系列活动,二是人们日常的自觉行动。多年来的实践证明,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离不开志愿服务这个平台,它让每个人在学雷锋活动中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俗话说,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也才能充分激发个人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喜人局面。 

  用好志愿服务载体,有利于放大每个人学雷锋的能量。学雷锋不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否则,就可能流于形式,效果自然不好。而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形式,为人们学雷锋提供了适合自己的最佳选择。人只有想去干、乐意干,才能放大自身能量,把事情做到最好,把志愿服务做到最优。男女老少幼,工农商学兵,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志愿服务平台,在服务他人过程中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社会充满温暖、人间布满大爱。只要你乐意,总有一款志愿服务适合你,让你有释放爱心的天地,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用好志愿服务载体,有利于让学雷锋提质增效。实践证明,一些地方或行业学雷锋活动仍停留在松散式、浅层次,因而效果难提高。如果我们能做到用好志愿服务这个载体,就能从思想上、形式上、行动上、效果上促进学雷锋活动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自然能促进学雷锋活动提质增效,也更能赢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让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志愿者队伍,让学雷锋活动如火如荼,让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