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遇好人彰显社会温度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70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礼遇好人彰显社会温度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70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礼遇好人彰显社会温度

2018-03-29 13:5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3月16日,中国文明网在首页显要位置介绍了江西省蓝天救援队90后副队长邓文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邓文虽然家境贫寒,可他一直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用每年1000小时的公益行动和累计上千人次的救援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不幸的是,邓文因病于不久前离开人世。(3月20日 江西文明网)

  邓文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很精彩,他用无私的奉献生动诠释了志愿者精神,释放了榜样的力量。他的离世让人扼腕,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英雄,他的事迹经中国文明网报道之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无论是党和政府的慰问和帮助,还是来自网友、市民的爱心捐赠和慰问,都让人感到温暖与感动。礼遇好人彰显了社会温度,体现了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的核心精神就是奉献,目前全国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6700万,还有许多不留名的好人为社会默默奉献着爱心,他们用自己的无偿付出点亮了社会的文明之光。在这一群体里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有的甚至为志愿事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志愿者自身是从来不求回报的,他们以助人为乐为荣,以无私奉献为乐,从来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要特权。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曾对志愿精神给予了至高评价,他说:“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这句话指出了志愿精神的本质,表达了对志愿服务的由衷赞美。伴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志愿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与践行,“乐善好施”、“守望相助”这些本就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里的传统美德精神在新时代焕发更强光彩。  

  随着《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志愿服务更趋规范化,志愿者也会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和关心。虽然志愿者自身并不图名利,但社会各界理应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和礼遇,各级党委和政府也需要对家庭和个人存在困难的优秀志愿者予以更多关心和帮助,为志愿者更好投入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鼓励更多人投入到志愿服务的崇高事业中去。  

  志愿服务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是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社会风尚的重要力量。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良好社会风气的支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要紧紧扎根于丰沃的精神文明土壤才能实现。礼遇、关心和支持志愿者,是文明社会应有的态度,也是昂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力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