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游客才是最美的风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70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游客才是最美的风景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270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文明游客才是最美的风景

2018-03-29 14:01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清明小长假将至,趁着春暖花开,各地踏青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此时,文明出游总能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今年也不例外。据新华社报道,这几天武汉大学正在举办“樱花节”,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然而在3月24日晚,大学校园里却发生了不和谐一幕:一男子疯狂摇动樱花树干,下起“樱花雨”,并与上前制止的学生发生纠纷,“樱花节”惨变“樱花劫”。

  文明出游,其实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道理大家都懂,而且已经上升到法律和制度层面。但无论面对怎样的美景,总有些游客不分场合,为了一己之乐,做出些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儿,破坏花草树木、乱扔果皮纸屑、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随地吐痰甚至大小便等。出门旅游,本是一件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好事。大家暂时抛开繁忙的工作,拂去身边的烦恼,在让人愉悦的环境中放松身心,在未知中收获好的心情。但休闲游玩的过程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游客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当然,文明素养不是与生俱来的,既需自内而外的自我修炼,也需由外至内的约束监管。出游时,与其对不文明行为报以看客心理,置身事外,不如自我检点、率先垂范,自觉地把“文明”收入行囊,在旅游过程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游客,为旅途营造文明氛围。

  有人会辩驳,游客不文明的“习惯动作”背后,与景区管理和服务方面存在的缺漏不无关系。从某种角度来说,道理是讲得通的。以武汉大学为例,我们应当看到,从早些年的售票赏樱、门票涨价,到如今的开放预约、免费赏樱,以及投入科技设备控制游客人数、租用流动卫生间、临时交通管制,加大安保、保洁、交通引导等,学校为了与社会共享这片美景,已经动了足够的脑筋。因此,不文明行为频发背后更应该反思的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文明在加速,游客的行为素养需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当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把文明牢记于心,旅途中时刻提醒自己不逾越规矩,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宽容、友爱互助,我们就能带着憧憬从容启程、载着记忆愉快归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