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助鞠躬致谢是一面镜子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受助鞠躬致谢是一面镜子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受助鞠躬致谢是一面镜子

2018-04-03 15:3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3月26日晚,一名司机路上遇见一骑单车回家的学生。因一路上十分黑暗,司机为孩子照亮前方的路。视频中,只见孩子中途特意下车,转身向司机深深地鞠了一躬表达感谢。视频的发布者说,事情发生在云南广南县,当时他开车给孩子照亮,一开始还害怕孩子摔倒讹诈他,后来没想到孩子给他鞠躬,这让他觉得很愧疚。(3月29日 《北京晨报》)

  鞠躬致谢,是一种对他人的尊重,是对他人行为的认可与赞赏,也是与人为善的真挚表达。他人帮助了自己,给自己提供了方便、解决了困难,就应当表示感谢,这是一种人之常情。视频发布后,网友们纷纷表示,司机很善良,孩子懂得感恩,鞠躬太戳泪点。

  人之所以应心存感恩之心,是因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生活在一个“诺亚方舟”,无论伟大还是渺小,无论高贵还是卑微,无论健壮还是孱弱,无论聪明还是愚钝,都不能仅凭一己之力、离开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而独立存在,都会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依靠社会和他人提供种种帮助。因此,我们每个人对社会和他人都应心存感恩之心。对他人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既是维系社会和谐与美好的一缕不可或缺的阳光,也是文明素质的体现。 

  我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不必讳言,现实中有些人对于别人的关心和帮助,有时连一句“谢谢”都很难说出口,这样的报道其实也不少。也许有人觉得,就这点“小事”,有什么好谢的。事实上,许多时候,感恩并不在于回报什么,而是在自己与社会、他人之间创造了一种互相影响的友善氛围;在感谢别人的同时,也升华了自己,不是吗?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我们就会发现人生旅途的愉快,世界如此美好。 

  上述新闻中这位骑车回家的孩子,司机为自己照亮黑暗中的路,虽不能亲口向他说一声“谢谢”,但那深深地鞠一躬,就足以让司机的心里感到了温暖和满足,得到了回应和尊重。友善的言行无疑是美好的,但同样需要回应。冷漠与冰凉,只会消磨友善者的美好初衷和道德激情。有的时候,人与人之间之所以让人感到冷漠,其中一个原因大概正是一些人对于他人的帮助麻木不仁,浑然不知。这位孩子受助鞠躬致谢,何尝不是一面镜子?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