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好人重在厚植道德沃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发掘好人重在厚植道德沃土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发掘好人重在厚植道德沃土

2018-04-03 15:41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抓好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巩固提升为契机,深入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完善学习宣传推荐评选帮扶好人的系列机制,推动市民争着做好人成为自觉。全市现已发布身边好人50余万人次、有62万余名志愿服务者,呈现出好人如繁星当空、璀璨迷人的生动格局。(3月28日 《江西日报》)

  以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文明和道德水平的提高,树立起有德者必有得、好人必有好报的鲜明社会导向,从而培育出更多的好人道德群体,吉安市通过建立评选帮扶好人系列机制,厚植道德沃土的创新举措值得效仿。 

  关爱好人是厚植道德沃土的基础。关心和爱护好人,不仅仅是对他们的一种精神慰藉,还体现了人们对好人的尊崇和厚待,彰显了全社会对好人价值的肯定和认可。好人是良好道德风尚的建设者和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他们身体力行、以身示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社会新风尚。因此,加大对好人的关心爱护,包括在日常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进行帮扶,不仅解决了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消除了后顾之忧,传递了人间真情,更重要的是厚植道德沃土,让争做好人成为一种社会时尚。 

  礼遇好人是厚植道德沃土的关键。给予好人精神和物质方面的帮扶,既彰显了好人的社会价值,更彰显了社会的公平和正义。好人就应该得到礼遇和褒奖,通过为好人提供家政、生活照料等服务,在精神上嘉奖、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帮助他们,既是对社会文明道德行为的一种宣示和引导,能够在全社会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使好人更具品质和魅力;还能够唤起广大群众的认同感,让更多人向好人学习和看齐,形成人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 

  建立发掘机制是厚植道德沃土的保障。好人的最大特点,就是具有道德高尚、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他们是公民道德建设的先行者和引领者。一方面,好人在积极参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进程中,体现了优良的道德品质。另一方面,建立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发挥好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评选帮扶好人系列机制,是推动公民争做好人的有力保障,只有厚植道德沃土,才能让好人如繁星当空、层出不穷。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