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祭轻踏方得真“清明”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薄祭轻踏方得真“清明”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0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薄祭轻踏方得真“清明”

2018-04-03 15:4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春风拂绿柳,春雨润红花,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时节,自古就有祭祀扫墓、出游踏青的习俗。“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烈,寄托哀思;人们出游踏青,扫除疲惫,放松身心。然而,每逢清明时节,总有一些祭祀方式、踏青行为引发争议,如焚烧奢华祭品、破坏生态环境、损毁文物古迹等。清明节贵在慎终追远,不在奢靡铺张,贵在文明出游,不在任性自由。  

  清明祭祀是后人表达孝道的一种方式,也是寄托情感的一种途径。然而,孝道不在形式,在于内心深处对先人的尊敬和感恩,更在于生前的厚养。表达孝道、寄托情感本该重在内心的真诚实意,外在形式的奢华与清明祭祀寄托哀思、传承家风、慎终追远的本质背道而驰。真正“清明”的祭祀活动是薄祭,节俭环保、简单庄严。哪怕是献上一朵花、写上一句话,或培把新土、鞠个躬,都是最好不过的仪式。更重要的,还是坚守内心的虔敬与感恩,传承祖辈留下的好家风、好传统,以最好的自己告慰先人。那些讲排场、比阔气的祭祀,看似隆重有诚意,实则铺张浪费,不过是一片虚情假意,还会破坏环境,实在没有必要。 

  清明踏青是人们感受盎然春意、放飞心情、亲近自然的一种生活方式。“偷得一日闲,出城去寻春。”趁着阳光正暖,亲朋好友结伴出游,放慢脚步,吹吹风,赏赏花,这是何等惬意和怡然的事情。然而,总有那么些人一出游踏青就忘乎所以,恣意任性。践踏花草、爬树折枝、乱扔垃圾、随意刻画、大声喧哗等等,让花草树木受到摧残,让文物古迹受到损毁。如此出游踏青,是文明美德难以承受之重。清明出游放松身心并非放松行为规范,亲近自然并非践踏文明远离美德。如此文明缺位,春光又何在?真正“清明”的踏青行为是寻春不伤春,踏青不毁青,赏美景不煞风景。细心呵护自然,诚心守护文明,真心践行美德。 

  又是一年春来柳色新。清明节祭祀踏青,薄祭轻踏方能让节日传统与现代文明共融共进,不负祖先、不负春光,过上一个真正“清明”的清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