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和敬畏是红色旅游该有的底色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0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尊重和敬畏是红色旅游该有的底色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0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尊重和敬畏是红色旅游该有的底色

2018-04-10 16: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近日一则有关地道战遗址的新闻引起轩然大波,有游客换上汉奸或是伪军服装在此嬉笑拍照。作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道战遗址景区这样的发展状况令人痛心,革命遗址得不到有效保护、革命精神遭到戏谑玷污。这与红色旅游的发展初衷背道而驰。(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出旅游就是为了寻找开心快乐。个别人可能会觉得,在红色旅游景点换上汉奸或伪军服嬉笑拍照,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至少主观上不存在亵渎革命先烈的故意。然而,这些游客可能忽略了一点,红色景点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景区,它还承载着传承先烈革命精神的教育功能。游览红色景点,不只是为了看风景,还应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由此看来,红色旅游究竟应该怎么游,可能还真是一个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有资料显示,自2004年以来,我国红色旅游人数累计超过50亿人次,年均增长16%,高于旅游业增长率。不难看出,红色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并且越来越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但是,由于个别景点疏于管理,盲目经营,红色旅游跑偏的现象也逐渐显露出来。  

  正像新闻报道中提到的那样,在现实生活中,的确有一些游客在红色景区旅游时,缺乏对革命先烈最基本的敬畏感,在一些地方留下了有损革命先烈尊严的不恰当言行。不仅如此,一些红色景区在管理上也忘记了自身独特的定位,不仅景区的建设脱离红色基因,在经营上也呈现出套路化、娱乐化、庸俗化等现象,淡化了红色景区的人文价值,这对红色旅游的健康发展十分不利。  

  红色旅游既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传播红色文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方式。而红色旅游跑偏,一方面说明少数游客对红色旅游的认识还比较模糊,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红色景点在宣传管理上还存在瑕疵。因此,相关部门还需要加大红色旅游知识的宣传普及,规范红色景区的经营行为,让更多的游客通过红色旅游受到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因此,我们应该重视红色旅游的发展规划,把红色旅游作为对国民进行本国历史教育的重要手段。红色旅游究竟应该怎么游,估计没有人能够给出标准答案,但是对游客来讲,尊重和敬畏应该是红色旅游该有的底色。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