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短视频沦为“短视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短视频沦为“短视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4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别让短视频沦为“短视品”

2018-04-10 16:25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盲目模仿、恶搞低俗、内容涉黄……渐成网络新宠的短视频,日渐暴露其良莠并存的内容生态现状。调查显示,搞笑有趣和消磨时间是受访者认为短视频能够吸引大众的主要原因。然而,一些短视频内容生产者为求标新立异吸引眼球,走上低俗歪路。不少网友吐槽,许多短视频平台已沦为低俗秀场。(3月29日《人民日报》)

  短视频作为一种影像类文创产品,确实满足了当下人们闲暇时间的娱乐需求,也给制作平台赢得了经济利益。然而,当它沦为低俗秀的时候,其健康发展也就亮起了红灯。

  短视频沦为低俗秀是一种短视行为。低俗的短视频能给人带来感官刺激,但感官刺激终究带不来精神愉悦和心智启迪,代替不了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低俗秀吸引、迎合的毕竟只是少数人,得到的也只是眼前的暂时的利益,其负面效应却是长久的。它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生态,毁的将是整个行业。短视频要想健康发展,就容不得靠低俗秀博眼球赚流量这样的短视行为。

  短视频沦为低俗秀终将成“短视品”。短视频作为网络文化产物,本身具有文化的导向功能,具有以文化人的力量,本应该开启人们对真善美的感知。它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应该有起码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不能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能给人们带来错误的认知。然而,当短视频沦为低俗秀时,向人们传递的是“低俗即流行”“恶趣味是美”的错误认知,涉黄涉暴更是触碰了法律红线,逾越了道德底线,挑战了公序良俗,颠覆了人们的价值判断。如此短视频,只会沦落为消磨时光的“愚乐品”,怎么会有长久的生命力?最终必是昙花一现,成为名副其实的“短视品”。

  不让短视频沦为“短视品”,还需多方齐心协力,坚决打击、抵制低俗秀。有关平台要完善规则严格审核把关,监管部门要健全法律法规、强力督查惩处,参与者更要自觉做到不拍摄、不上传、不观看、不转播。短视频要想赢得更多点击量和更长播放周期,标新立异走低俗歪路是走不通的,唯有靠品质取胜。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不能逾越道德底线,不能无视公序良俗。要像《了不起的村落》《造物集》等优秀短视频一样,贴近生活本真,富含文化底蕴,更多地关注社会人文、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时代风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