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文明密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760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文明密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3760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以“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文明密码

2018-04-16 13:4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位于浙江省湖州德清莫干山镇的紫岭村,竹林环绕,环境优美。村文化礼堂改建后相继承办了长三角民宿主论坛、在莫干山下朗读《之江新语》等重要活动,还重点推出了与民宿产业相关的一系列特色活动。不仅仅是紫岭村,近年来,湖州文化礼堂遍地开花,村民因礼堂而凝聚,乡村因凝聚而振兴。(4月11日 湖州文明网)

  一条条富含哲理的家训故事,一幅幅各具特色的示范带,文化礼堂以生动活泼、美丽鲜活的形式和深厚的乡土文化内涵,激活了乡村文明密码,扮靓了美丽乡村新农家,成为传递乡风文明、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 

  以文化礼堂促进乡村治理。目前,在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攀比奢办、名目繁多的礼仪往来等陈规陋习仍不同程度存在,给乡风民风和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文化礼堂以乡土文化为载体,积极发挥乡风文明的作用,通过文化礼堂把民风民俗、道德准则传递给广大农民群众,将乡土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知它、领悟它,增强农民群众的文化观念和文明意识,既净化了乡村人文环境,又促进了乡村治理。 

  以文化礼堂提升农民文明素养。文化礼堂是丰富美丽乡村建设内涵、提升农民群众文明素养的重要载体。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关键在于利用乡土文化熏陶、影响、培育、激发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认同感,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加强民风民俗建设、促进乡风文明、培育新时代新型农民方面下足功夫。文化礼堂因村制宜,既有品位、有品质、有品格,又具有深刻的乡土文化底蕴,这种把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进行有机融合的做法,不仅夯实了新农村建设的根基,使文明乡风蔚然成风,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以文化礼堂激活乡村文明密码。充分发挥乡土文化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当下农村地区新变化、新发展、新风气、新面貌,结合农村工作特点和广大农民群众诉求,把乡土文化与农民群众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相联结,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文化礼堂从农村基层文化需求出发,契合农民群众的习俗,在乡村文化内容上更显个性化和人性化。这种把民风民俗、道德准则与乡村文明有机结合,让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启发和教育的做法,对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唤醒乡土文化记忆,激活乡村文明密码都具有积极推进作用。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