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善待老人”的网络生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59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构建“善待老人”的网络生态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459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构建“善待老人”的网络生态

2018-04-28 13:39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日前,中国社科院联合腾讯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银发族”正通过自己的生活经验,形成独特的新媒体使用文化,更多使用手机导航、制作表情包等新潮功能。同时,免费领红包、赠送手机流量和优惠团购商品,成为中老年人受骗三大陷阱。(4月26日 《人民日报》)

  网上购物、网上缴费、网上预约挂号……互联网时代,生活愈发便利,动动手指就可享受服务。然而,我们能感受互联网科技带来的便利,老年人群体却逐渐与时代“脱节”,大部分老人都遭遇过网络信息获取困难、网络娱乐无法参与以及网络服务无法使用的尴尬。如何让中老年人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让广大“银发族”亦能分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近日发布的《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中老年人上网浏览主题排名靠前的,是和慰藉心灵、调节情绪有关的心灵鸡汤和幽默段子,其次是时事新闻、养生保健和情感生活。这反映出中老年人群体特殊的情感需求。相较于年轻人,他们更容易感受到社会的疏离和情感的隔离。他们关心家国大事,有着积极参与社会的强烈愿景。而当现实中的人际关系逐渐向互联网迁移,人与人的情感在现实中表现得愈发稀薄时,转向互联网寻求帮助,也并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  

  受限于互联网相关知识的匮乏,以及接受能力、适应能力与年轻群体的代差,老人们的互联网生活往往受到制约,影响了他们使用新媒体的体验。面对网络新媒体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老年人也缺乏必要的认知。比如网购、在线支付这些稍微需要“技术门槛”的网络服务,一些老年人就不会用也不敢用;而面对似是而非的网络谣言,花样百出的诈骗陷阱,他们也缺乏必要的分辨能力。  

  因此,满足中老年人的互联网生活需求,更需要多方面的通力协作。我们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对父母长辈的网络科普、互助服务中来,实现“文化反哺”;我们期待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能够发挥中坚作用,为接触新媒体的中老年群体提供最便利、最务实的平台服务;我们希望互联网企业能够体现社会责任,针对中老年人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要正视和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快速发展的时代。构建一个中老年人友好型互联网生态,让他们能够增进与同辈群体、不同代际群体之间的亲密关系,在网络上创造和传播属于自己的新媒体文化,使他们的生活更具满足感和幸福感。这才是属于互联网时代的善待老人的正确方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