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彰显磅礴的道德之力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6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好人彰显磅礴的道德之力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66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中国好人彰显磅礴的道德之力

2018-06-05 15:3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2008年5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10年来,这项活动发挥网络优势,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发动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好事、在熟悉人群中推荐好人,每月由网民评议出100名左右的“身边好人”入选当月“中国好人榜”。(6月1日新华社)

  好人火种,十载相传,“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转瞬已开展10年。10年来,1168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参与推荐投票、跟帖点赞、交流互动的群众和网民超过100亿人次。“中国好人”已经成为当代国人道德风采的写照,成为牵动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每一件荣登“中国好人榜”的凡人善举,都犹如一颗折射道德光辉的璀璨水晶,映照进亿万国人的心中,成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磅礴力量。

  “中国好人”贵在平凡。“中国好人”的故事是平凡人的故事,每一位好人都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不是位高权重的达官贵人,也不是腰缠万贯的富豪商贾,他们很平凡,但他们从不因为自己的身份与家境而蒙蔽了为善的初心。他们都是普通人,但却可以或不顾个人安危,或散尽个人所得,以自己的力量为他人搭建起改变命运或守护生命的桥梁。正是这些平凡人,用他们所做的看似平凡简单的小事,为社会的道德进步打下了一块块坚固的基石。

  “中国好人”根植群众。“中国好人”是靠群众发现、群众推荐,最后又将道德力量反哺给群众的活动。10年来,这项活动共征集到的好人好事线索达到4492万余件,真正做到了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身边的好人得到宣传与激励,为人们打造了一个展示草根英雄、引导群众学群众的舞台。“中国好人”让公众知道,好人就生活在每个人身边,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好人。只要心怀善意、乐于助人,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道道德风景线,都可以为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中国好人”洋溢清风。凡人善举蕴含着深刻的价值内涵,每一位“中国好人”朴实生动、真切感人的经历,都是一曲曲道德的乐章,如涓涓细流汇聚成河,滋养人们的心田。我们不但学到了好人的事迹,也接受了深刻的道德教育,更激发了向道德榜样学习的热情与实践。“中国好人”让勿以善小而不为、余人玫瑰手有余香等道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涵养了社会的风气,让正能量成为社会的主旋律,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了精神养料。

  小善常为,携手同行。“中国好人”犹如盛放的花朵,让精神文明的花园更加耀眼夺目。展望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好人”将会让中国大地更加美好与秀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植丰厚的文明沃土。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