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不能跛足而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73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脱贫致富不能跛足而行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673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脱贫致富不能跛足而行

2018-06-06 14:0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靖边县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倡导文明新乡风、传承优秀文化等方面着手,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 (据陕西日报6月4日报道)

  贫困,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精准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方略的提出,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在摆脱贫困、精准扶贫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

  虽然在减少贫困人口方面,我国可以说创造了奇迹,但贫困的形势依然严峻,距离我们所要实现的目标还有差距。物质生产生活上的贫困,我们看得见、摸得着,也可以用数据加以量化和计算,但精神上的贫困却往往是难以精准测算和量化的。因此,在物质为先、经济为基础的思维模式下,精神上的贫困易被忽视、易被滞后。于是,“富了口袋、贫了脑袋”也就成为了我们这些年致富奔小康路上出现的一种“病”。

  从长远来看,这种“病”势必会影响我们脱贫的进度和质量,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致富的“假象”。因为我们所要实现的富裕,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充盈,也包含精神上的富足。只有口袋、脑袋都鼓了,国家才能真正实现富强和文明,人民才能真正获得自信和尊严。

  可喜的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不仅是国家层面,人民群众也日益认识到了精神富足的重要性,这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不再以标榜“暴发户”的形象为耀,而是以有文化、重道德、讲品质为荣,这是国民素养由外而内的一种培养和提升。

  在很地方的扶贫工作中,这种注重精神扶贫的思维和做法也日渐兴盛,这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体现。要想打赢扶贫攻坚战,就要首先树立起科学的正确的思想。思想引领行动,如果我们思维方式和模式出了问题,扶贫之路也必然会走偏,甚至走错,这样的发展结果势必有违我们的初衷。

  在当前广大农村,由于历史和现实等诸多因素,导致绝大多数农村的精神文明状况原本就落后于城市。如果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依然不能做到物质、精神两条腿走路,势必导致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差距越拉越大,这种畸形的发展模式是科学的发展观所不容许的。扶智又扶志,这才是扶贫的正道。既可以激发生产与发展的内生动力,又有助于树立乡村文明新风,还有利于提高乡村群众的整体素质,这才是真正意义上“脱贫”。

  致富先治心,治贫先治愚。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跛足而行不可取,只有物质与精神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稳健、走得长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