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性为爱心护航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0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理性为爱心护航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0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用理性为爱心护航

2018-06-11 18:02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每到高考临近,“准考证丢失”谣言总会冒出来,只不过主角换成一位又一位,昨日,市民刘阿姨就转发了这条朋友圈,她告诉记者,其实转发这条朋友圈也是关心则乱,本着向帮助考生扩散的心理,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可是闲下来时却想起了去年也有同名同姓的考生丢准考证,她立即就删除了这条朋友圈。(南昌新闻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考生神经高度紧绷,而与此同时紧绷的,还有天下父母心。然而,也就是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总会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出现“准考证丢失”谣言。其实,这类信息谣言是很多重要时间节点的“常客”,高考丢失身份证、中考丢失准考证,转发信息给升级、给红包等等,诸如此类的谣言信息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稍微明眼的人一看便知这是谣言,但现实却是这类谣传信息在网络上很有“市场”,很多不明就里的善良民众都纷纷转起,当然也不乏抱有侥幸心理期待掉馅饼的群众转发。但殊不知,这种看似善举或不经意的转发,却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困扰,而更为严重的是,它还在不断啃噬公众的爱心。

  在许多人看来,转发这类信息是举手之劳,没准还会帮助他人,这种初衷无疑是好的,但现实结果却是这样的初衷善意在为谣言发布的始作俑者做“帮凶”。不难看出,对于这类谣传信息,始作俑者必然怀有私心,或为刷存在感,或为经济利益,甚至为诈骗铺路,总而言之,其背后的目的并不光彩。所以,看似传递爱心的随手转发,却是在为满足始作俑者的私心增添砝码。

  要解决这类谣传信息的传播,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无疑是标本兼治的方法,但在技术上总会有一定的滞后性。所以,最好的方法其实还是激发群众的力量,编织起群防群治的民众防控网。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权威发布的公信度和覆盖面,让广大民众能够最快捷、方便地获取权威信息,防止以讹传讹;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大科普力度,提升民众的鉴别能力:准考证可以补办、账号升级有规则、天上掉下的更多不是馅饼而是陷阱……提升了自身的免疫力,病毒自然难以入侵。

  当然,除此之外还需要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让发布这类谣言的始作俑者受到相应的法律处罚,不仅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护航,也为公众的善良和爱心护航。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