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95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795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

2018-06-28 14:37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5月27日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皖东大地,天长市汊涧镇63岁的徐红云,打开服装店卷闸门,麻利地归整货物,等待着顾客的到来。“道德信贷帮我走上致富道路,邻居们都说我是好人有好报。”徐红云是服装个体经营户,曾因奔赴汶川地震灾区做灾民心理干预志愿者,荣登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安徽日报》)

  正如徐红云自己所说的那样,帮助她解决贷款难题的不是别人,而是安徽省推出的道德信贷政策。从2014年开始,安徽省对各级“好人”优先纳入评级授信、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享受贷款优惠利率,以“三优先”为特点的道德信贷,助好人一臂之力,缓解好人的“燃眉之急”。目前,安徽省道德信贷已经惠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数千人,累计发放信用贷款超过10亿元。可以说,道德信贷让德者有“得”,这是在以另一种方式解答“他人有难好人帮,好人有难谁来帮?”的道德难题。

  让德者有“得”是对好人精神的肯定和褒奖。好人之所以能够从普通人变为道德榜样和精神楷模,不是因为他们生就了一幅好人模样,而在于他们有着高尚的情操,不图名不图利,随时愿意为他人排忧、为社会解难。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所看到的是好人光鲜亮丽、温暖人心的一面,但是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好人和我们一样,也常常会被这样那样的问题困扰。所以,让德者有“得”,帮助好人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就是对好人精神最好的肯定和褒奖。

  让德者有“得”有助于弘扬文明新风。一直以来,好人都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道德脊梁,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以先进的事迹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他们是文明新风的引领者。而推出道德信贷,以资金支持创业的方式让德者有“得”,不仅使我们看到了好人这一群体可以享受到优厚的待遇,同时也体现出了好人在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特殊地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让德者有“得”会吸引更多人向好人看齐,这对于弘扬文明新风具有积极意义。

  放贷行为本身存在一定风险,相关部门在决定放贷前必然要对贷款者的综合情况进行严格审查。而他们之所以愿意放贷给好人,就是因为看到了他们身上道德的力量、诚信的价值和优秀的品格。更重要的是,道德信贷业务的开展突显出了好人的社会价值,因德而有“得”不仅符合中华民族“好人好报,善善相因”的朴素价值观,更是一种可以为社会提供道德支撑、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文明示范。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