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益广告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3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公益广告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2018-07-05 14:2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公益广告反映了一个国家公益事业的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一条成功的公益广告,不仅具有艺术感染力,而且能够唤醒人们对真善美的渴望和追求。可以说,公益广告是点亮精神文明的一盏盏明灯,向全社会传递着文明力量。(7月5日 《光明日报》)

  公益广告指不以盈利为直接目的,采用艺术性的表现手法,向社会公众传播对其有益的社会观念的广告活动。公益广告具有提醒、教育和规范等社会功能。30年来,我国的公益广告在刊播数量和创作质量上都得到了长足发展,也曾出现过“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这样话题性、传播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发挥了促进价值认同、凝聚智慧力量、树立文明风尚的作用。  

  一则优秀的公益广告如同一股清流,能够给人以启迪与温暖,唤醒正能量与道德良知。但也要看到,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好公益广告还是太少。一些公益广告还存在缺乏创意、主题单一、说教味浓等问题,且主题过于集中、内容“老生常谈”,时常引来网友“拍砖”。  

  内容和主题不够丰富,创意和制作的水准不高,难以吸引公众的关注。而更为深层次的原因,还得归咎于我国公益广告的创作和运营机制不够成熟。在制作投入上过度依赖政府扶持,缺乏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各大企业参与社会公益的意识淡漠;媒体投放上集中于党媒、央媒等少量主流媒体,大众媒体自主创作和刊播的积极性不高,新兴媒体平台推送的数量和力度都较为薄弱;在创意制作上则普遍处于原始、粗放的运行状态,社会参与的程度不足,作品来源十分有限。  

  公益广告理应得到更多关注,这既需要其创作和运营机制的全面升级,更有赖于全社会公益文化意识的提升。好的公益广告是艺术与创意的浓缩,篇幅虽小,其中所蕴含的技术含量却着实不低。在信息量普遍过载的当下,想要让公益广告保持内涵的深度和传播的活性,就必须在充实内容、更新创意上找点子,想办法。  

  公益广告理应得到更多关注,还有赖于继续细化完善公益广告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相关的鼓励机制,落实对新媒体公益广告的政策扶持,从而充分调动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媒体平台参与公益广告事业的积极性。以更通畅的渠道和可行的机制,让更为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广告的设计、制作和发布中来,既为公益广告事业解决资金和技术上的瓶颈,也提供充满活力的创意源泉。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