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德育一举多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加强德育一举多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加强德育一举多得

2018-07-13 18:3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今年河南省淅川县高考成绩显示,一本上线1245人,比2017年增加393人,增幅达46.1%。这个数据让县里很多教育干部和学生家长踏实了:加强德育工作,并没有影响学生成绩。(7月11日 《人民日报》)

  “德智体美”是评价教育全面发展的标准。然而在今天,一些学校一门心思追求高升学率,德育被弱化、德育课程被挤占,甚至还出现了“学校加强德育会影响学习”的伪命题。事实上,学校加强德育并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反而起到的是打牢根基的作用。学校加强德育一举多得。 

  加强德育有利于塑造健康品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型,是塑造健康人格和形成良好道德素质的最佳时期。此时,学校加强德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正确的思想方法,只有拥有健康的道德情感、良好的道德行为、坚强的道德意志,才有身心的健康发展,才能在未来人生路上保持正确方向,不走偏。 

  加强德育有利于涵养良好家风。学校加强德育,培育出讲文明讲道德讲礼仪的好学生,并通过学生把文明道德之风带进千家万户,对涵养良好家风具有重要意义。众所周知,家长的言行举止对子女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样的,子女文明的言行举止也能积极影响家长,进而有效改正家庭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在学校受过良好道德教育的学生,在家庭中将产生良好的榜样效益,积极影响家庭成员,促进家风不断转变。 

  加强德育有利于带动社风好转。在学校受过良好德育的学生,长大后步入社会,其道德品质已从外部调节提升为内心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必将成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的典范。其良好的道德素养,在社会工作生活中也必将产生积极的示范带动效应。德育的社会效益随着学生的成长将被无限放大,对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 

  学校是立德树人的地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才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标志。加强德育是学校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学生健康品格,带动家风、社风不断好转的有效手段,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