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

2018-07-13 18:34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七一”前后,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成了不少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的热门去处。据统计,自开放以来,位于3楼展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已吸引了近1.1万人前来参观。他们在这里学习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优良家风,感受共产党人为民奉献的革命信仰与廉洁自律的道德风貌。(7月5日 《解放日报》)

  红色家风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家庭风尚或生活作风。据了解,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这次展览运用家书、家训、图文、影像等多种形式,展示了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故事。每一个参观者都能从中感受到红色家风对中国共产党人品质的塑造。 

  红色家风里有爱党爱国、忠于理想的家国情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秉持良好的家风,不忘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今天,我们从红色家风汲取营养,就是要以共产党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同时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把红色家风传承下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红色家风里有严守纪律、廉洁奉公的清廉本色。无论是老一辈革命家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共产党员,都把严守纪律、廉洁奉公作为家风家规,在管好自己的同时,更管好亲属。杨善洲严格约束家人“公车不私用”,连搭“顺风车”也不行……这就是共产党人严于律己、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本色做法,既是爱自己也是爱家人,为今天我们每一个人的家风建设做出了表率。 

  红色家风里有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持家传统。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共产党人向来坚持的优良作风和倡导的家风。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把这一优良传统言传身教给了子孙后代。无论是焦裕禄“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家训,还是谷文昌“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都是这一传统的生动写照,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红色家风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和全社会的精神财富,对引导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优良有着重要意义。愿这样的红色家风展再多些,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从中受到启迪,为奋进新时代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