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要善做“细活”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城市要善做“细活”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文明城市要善做“细活”

2018-07-13 18:35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考量一座城市的服务管理品质,向来不是看它“多造了几栋楼”,而是看它有没有在人们最习以为常的、甚至忽视的日常场景里下功夫。上海毗邻新天地西侧的百年老式石库门里弄西成里,原先横七竖八“鸡肚肠”似的管线入地了,居民家的电话里没了杂音,电视画面也不再飘雪花。(《解放日报》)

  横七竖八的管线消失了,电话里没了杂音,电视画面也不再飘雪花……居民日常生活的细微改变,比起建楼修路似乎微不足道,但这些细节的改变,恰恰是城市居民感受最深的变化,因为这些细节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是衡量一座城市宜居与否的重要标志。 

  “细活”里有大民生。一座城市宜居不宜居,只有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方能感受得到,而这种感受就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小细节影响了日常生活的便捷和舒适,甚至有些可能是安全隐患,那就是城市的大问题。城市的管理者应当从这些小细节入手,让群众从这些细节的改变中真正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细活”有大智慧。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精。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改变小细节,方便群众生活、提升城市品质,并不容易,需要大本领、大智慧。比如,将原先地上的管线全部转移到“看不见”的地下,费时费力,做起来非常困难,也非常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不能一建了之、一拆了之、一推了之,需要城市管理者综合考量、认真把握、反复权衡,使城市管理尽可能地实现科学、精准和全面。 

  “细活”显大文明。文明城市的美不仅仅在高楼大厦,还在细节之中。当老旧的小区换了新颜,当传统的建筑活在了当下,当市民的笑容挂在了脸上……这样的城市才真正是文明的城市、美好的家园。一座有温度、有魅力、更具吸引力、更有竞争力的城市,往往是在细节上体现它的创建成果和创建质量,往往在看不见的地方展示它的文明与美丽。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城市的改变不会一蹴而就。但只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第一出发点,坚持从细节入手,把创建为民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努力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那么拥有美好的家园也不再是梦想。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