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化”让美德善行成时尚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文化”让美德善行成时尚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886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德文化”让美德善行成时尚

2018-07-13 18:36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自古就是浙北名邑的德清,有着看不尽的山水灵秀之美,更有着深远绵长的历史人文之美。为了进一步弘扬“德文化”,7月7日,浙江省德清县首届德文化节在德清县会展中心精彩启幕,以道德建设滋养城市文明,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力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的召开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7月9日 《浙江日报》)

  近年来,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化和拓展,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道德建设的氛围日渐形成。德清县通过大力弘扬“德文化”,引导人们讲道德、修品行、守诚信,努力形成奋发向上、德行天下的良好氛围,播撒更多的正能量,使崇德向善逐渐融入百姓生活,让美德善行成为时尚。  

  “德文化”叫响道德品牌。在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最重要就是让广大居民自觉参与其中。百姓的参与度高,社会道德水准才会水涨船高。“德文化”把广大群众对真善美的具体实践与公民道德建设融会贯通,结合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际情况,通过设立“德文化学院”、以及推广“德清嫂”、“德小子”等朴实的草根人物,为好人善举打造高尚的道德品牌。如此一来,不仅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而且把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层面。  

  “德文化”传递正能量。“德文化”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为公民道德建设实现创新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德文化”不仅能够加强公民的道德修养,还有利于增强人们的道德自觉性,使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中来,让“德文化”潜移默化地植根于每个人心中,散播于城乡的每一个角落。从这个意义上说,“德文化”所具有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既体现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也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思想支持和文化保障。这对于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环境,凝聚社会正能量,都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德文化”让德行天下成时尚。众所周知,建立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公民道德能力的提升,道德的力量能够使人们自尊自重自爱,营造文明美好的生活空间。把“德文化”融入公民道德建设,使道德文化理念入心入脑,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提高了居民道德素质,让广大居民切身感受到“德文化”所带来的好处,而且向全社会传递出了好人有好报、德行天下的价值取向,让美德善行、崇德向善成为一种时尚。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