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英雄”走进百姓心田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2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英雄”走进百姓心田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2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让“英雄”走进百姓心田

2018-07-17 13:2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7月9日,大学生走近“湖南好人”系列专题《我们的旗帜》在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目首播节目,收视与口碑双双爆棚,引发网友热议。笔者反复看了几次,也深深为之感动,认为这是价值观宣传教育最完美的呈现形式,为平民英雄叫好,为《我们的旗帜》叫好。

  无论多么伟大的作品,也无论多么动人的故事,要想让他人感动,首先得自己感动。由湖南省文明办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打造的系列专题《我们的旗帜》,从首篇播出的节目来看是做到了这一点。通过大学生的亲身体验,把自己最感动、最深刻的故事,以最生动、最简洁的方式呈现给观众,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在观看中故事中不知不觉受教育受感染。毕业期播出此片,可谓是:“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 

  把高高在上的说教,变成的实实在在故事。为什么很多的英雄事迹,先进典型很难走进人们的心田,并不是英雄们的事迹不感人、不典型,而是呈现出方式给人高不可攀、敬而远之。《我们的旗帜》特别节目通过大学生去体验“湖南好人”的工作生活,让年轻学子带着成长中的困惑、思考,对如何走向社会、面对困难等问题,与“湖南好人”一起工作生活并与之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更何况这些优秀的“人物”,他们自然有很多值得我们可学可敬的地方。近距离的挖掘、深入的观察思考,自然会呈现出更生动的故事。 

  大学生是人生当中思想最活跃的时期,也是价值观正在形成的最佳期,更是最困惑、最迷惘的时候。一句话,是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何去何从最为纠结。成长的苦恼自然难免,而通过与“湖南好人”深入接触,同工作、同生活、同劳动,潜移默化感受到“向善向上”的力量,更真正地感受到奉献、奋斗的深刻内涵,不仅在说,更重在做。于是真正地感悟到“与其抱头埋怨,不如放手去拼”。通过感动自己,记录感人事迹,传播感人故事,然后感化他人,是一举多得宣传教育方式。 

  生动讲好“好人故事”,让“英雄”走进平民的心田。湖南卫视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呈现方式,值得为湖南卫视平民英雄栏《我们的旗帜》打caall。这也是湖南省委宣传部继《社会主义有点“潮”》之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式通俗化、宣传方式具体化和实践内容生活化又一创新之举。我们期待这样的创新之举越来越多,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让我们的故事更动人,让我们的“英雄”更深入地走进我们每一个平民的心中。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