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人物”连环画让文明传播更生动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2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美人物”连环画让文明传播更生动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02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最美人物”连环画让文明传播更生动

2018-07-17 13:30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用“最美人物”诠释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上虞故事连环画》系列丛书即将出版发行。该丛书由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当地创作者创作编纂,丛书选取了徐光宪、谢晋、阮炳炎、杭兰英等一批上虞籍“最美人物”,通过挖掘他们的感人事迹,向全社会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7月14日《人民日报》)

  连环画,是我国的一种传统艺术,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这一形式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连环画以其生动、直观、便携的特点,受到人们的青睐。在现代化传媒快速发展的今天,重拾记忆中的梦想,让“最美人物”上连环画,借助连环画讲好“最美人物”故事,对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大有益处。

  宣传“最美人物”适合连环画表现形式。过去,连环画寓教于乐的方式成为许多青少年乃至成年人重要的读物。由于连环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样,题材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和一定的历史时期特色,尤其在表现人物故事上,更具有独特的艺术表现力,如《小英雄雨来》《神笔马良》《马兰花》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把“最美人物”事迹编入故事集,让“最美人物”走进连环画,以生动活泼、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艺术地讲述“最美人物”感人至深的故事,既具有现实意义,也会留下历史印迹。

  艺术挖掘“最美人物”内心世界。现如今,宣传手段多种多样,表现形式和表现力各有千秋。相对于新闻纪录式照片和视频,连环画这种表现形式更有其艺术特点。尤其在表现人物上,更容易把创作的思想融入作品之中,使人物宣传更能把精神层面的东西表现出来。据“最美人物”连环画创作者介绍,为挖掘每位人物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创作者多次实地考察,查阅了大量关于人物形象、时代环境、故事场景、服饰物品的资料,力求真实、全面地再现人物风采和上虞的时代风貌。不要小看这一系列创作过程,只有这样下功夫挖掘人物内心世界,才能使宣传更传神,更具有感染力。

  让“最美人物”成为连环画的“主角”,不仅可以利用连环画讲好“最美人物”故事,还能够展现出深厚的家国情怀,唤起广大群众的认同感,让更多人向好人学习和看齐,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氛围,产生更大的示范效应,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生动更务实地培育和践行。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