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冰柜”是城市文明补给站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9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心冰柜”是城市文明补给站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梁欢欢 2699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爱心冰柜”是城市文明补给站

2018-08-01 13:58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连日来,武汉持续高温,一则“沁人心脾”的文章也在市民的朋友圈中传得火热。文章描述一台“爱心冰柜”出现在武汉街头,冰柜海报上贴着“免费冷饮,在武汉努力的户外工作者们,如果您有需要,欢迎自取”。(7月29日 《长江日报》)

  最热三伏天。在这烈日当空、汗流浃背的日子里,户外工作者更是辛苦。此时,街头有一个冰柜装满冷饮供他们免费取用,不仅可让他们感受到暑天的丝丝清凉,也能让整个城市显得更温馨。 

  无人看守、免费取用,难免会引来极少数不自觉、贪便宜之人,但绝大多数人不会乱拿。在新闻报道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感人的画面:一位副食店老板看到冰柜上的海报后,默默地从店里拎来雪糕放入;一位妈妈告诉小朋友不要哭闹,这些冷饮是留给有需要的人……媒体记录下的这一个个细节让人感动,而在这种围观、参与“爱心冰柜”的过程中,体恤、关爱他人的文明风气如阵阵清风,沁人心脾。  

  有人质疑“爱心冰柜”有商业炒作的嫌疑。的确,武汉的“爱心冰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设置的,社交媒体上的相关文章阅读量已经达到15万。然而,在这个广告无处不在的年代,拿出真金白银奉献爱心,既帮助户外劳动者解了暑热,也为自己打了公益广告,利人利己,又有何妨呢?如果一定要说这是“炒作”,那么,这样的“炒作”其实越多越好。  

  自从杭州的“爱心冰柜”火了,武汉,九江、绍兴等地也纷纷效仿。各地“爱心冰柜”次第而出,这无疑是让人欣喜的。诚然,“爱心冰柜”里的饮品价格不高,爱心辐射的范围也有限,但这个小小冰柜的设置彰显的却是城市的文明高度。在对“爱心冰柜”的关注、探讨甚至质疑声中,爱心的定义得到了拓展,触发了理解、参与和关爱的良性循环,文明、公益的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当然,“爱心冰柜”还可以做得更细致、更纯粹。比如,不在闹市区随意摆放,不阻碍他人的路权,让“爱心冰柜”停留在街头的时间更长一些,这样能争取到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爱心冰柜”是城市文明补给站,贵在抛砖引玉。正如一首歌所广为传唱的,“当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倘若“爱心冰柜”越来越多,公益力量逐渐增强,公民素质普遍提高,我们的城市也会变得更加温暖动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