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37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37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以家国情怀涵养文化自信

2019-03-25 13:43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中国传统节日以它独有的方式和丰富的内涵,陪伴中华民族走过五千年的文明历程,同时也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底留下了一个个特殊的情结。清明节将至,现代人究竟该如何过好清明节?这是一个关乎情怀的问题。清明节是我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清明追思是涵养家国情怀,也是培植文化认同,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薪火相传的精神之源。

  过好清明节是一次寻根之旅。众所周知,中国的传统节日充满浓浓的仪式感,人们借助盛世庆典,提醒后代子孙“我是谁,从哪来,往哪去”,打好中国底色。时至今日,现代社会中传统节日的味道似有变淡之势。清明踏青无可厚非,但这并非清明节的本义,也不是传统节日的初心。纪念祖先、续写家谱,重温祖训、以表恩情,这才是清明节的思想精髓和清明文化的精神内涵。祭奠和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是为了凝聚前行的力量。清明节,饱含“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家国情怀。

  过好清明节也是一次文化之旅。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大都与古代的农业生产紧密相连,这也使得年轻一代对传统节日丧失了兴趣。清明祭祖、慎终追远,是中国人代代传承的文化底色。我们应多将文艺创作和影视制作植入节日文化,借助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通过“网上祭英烈”“时空信箱”等祭祀方式,帮助年轻一代正确地认识清明文化。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底色,也是以文化创新形塑文化自信的最好抓手。面对文化多元的新时代,发挥传统节日的社会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筑牢文化自信根基,对清明等传统节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清明文化如同其它节日文化一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它涵纳着对生命的祈愿、对灵魂的守护、对天地的敬仰、对众生的博爱。自觉将对国家、对民族、对家庭深厚的感情和对未来的希望,植入传统节日之中,这才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和情怀。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