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考场”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37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诚信考场”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437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诚信考场”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

2019-03-25 13:45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诚信考场,就是无人监考的考场,学生在考场内答题全凭自律自觉。对学校来说,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是对学生的高度信任;对学生来说,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无人监督下是否能经得住想作弊拿好分的欲望。事实证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学生经受住了考验,真正把诚信当成了一种自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对学生来说,走进考场实事求是地作答,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成绩,这就是践行诚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然而,现实中总有些学生平时不努力,考试时极尽作弊之手段,不仅荒废学业,还丢失了诚信的传统美德。面对这样的情况,如何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成为承担着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大学应该考虑的课题。在这方面,内蒙古民族大学做出了示范,颇值得学习借鉴。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的“脸面”,是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可以说任何人都不想背上不诚信的标签。内蒙古民族大学设置的诚信考场,是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报名参加的学生普遍学习成绩都较好,这无形中也给其他同学增加了压力和动力,大大激发了那些没参加诚信考试学生的荣誉感和学习的积极性,进而有勇气报名参加诚信考试,促进了学生诚信意识的提升。

  不仅如此,内蒙古民族大学还规定,学生在四年本科学习期间一直坚持参加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毕业就可获得学校颁发的“诚信证书”,并装进档案。在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加强诚信建设,以及就业压力较大的形势下,这一证书就是学生走向社会的“金招牌”,增强了对用人单位的吸引力。同时,这一做法也会让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激发更多的学生自觉走进诚信考场。

  诚信教育应从娃娃抓起。实践证明,“诚信考场”对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因此,各地可以从内蒙古民族大学的做法得到启示,让学生从小就养成诚信的好习惯,让诚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行为自觉,加快诚信社会的建设步伐。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