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不仅仅是一个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768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孝”不仅仅是一个字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76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孝”不仅仅是一个字

2019-05-14 16:16 | 来源: 湖北文明网

  一直以来,孝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讲究一个“孝”字,由此才有了卧冰求鲤、黄香温床等感人至深的尽孝故事。今天,孝依然是中华儿女心中最温暖的情感,所以人们总能看到、听到各种孝老爱亲的暖心故事。在这些故事中,我们不仅能看到孝心,更能感受到一个孝字背后的深意。

  孝,是一种返哺之恩。司马迁说:“父母者,人之本也。”没有父母的生育之恩,就没有子女的生命;没有父母的养育之恩,就没有子女的成长。父母就是人的根本,反哺父母亦是为人子女的基本义务。这是孝的基本内涵,也是孝的根本要求。正如上述新闻中的男子一般,即便年近六旬,依然要抬着滑竿走2公里山路,完成母亲去峨眉山金顶看一看的愿望。为人子女,自当向这位男子看齐,把“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的朴素道理记在心里,用“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具体实践让父母乐享晚年。

  孝,是一种个人修养。古语有云,“治身莫先于孝”“百善孝为先”,从中不难看出,孝不仅是一种义务,也事关个人道德修养。一个人如果连最起码的孝心都没有,就不可能拥有成功的事业、收获良好的人缘口碑,而这也正是上述暖心故事主人公能够收获他人点赞的原因所在。无论是报答父母之恩,还是提升个人修养,任何一个为人子女者,都应当牢记一个孝字,奉养父母、敬重父母、陪伴父母,让父母的笑容为自身的修养“加持”。

  孝,是一种家风传承。“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也是一个家庭树立良好家风的起点。事实上,任何一个为人父母者,都希望子女孝顺,但子女孝顺的良好家风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言传身教中树立起来的。只有自己先做好子女,日后才能拥有孝顺的子女,这是规律,也是警醒,“小元觉行孝劝父”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证。为人子女者,要传承好孝这一传统美德,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孝敬父母的一言一行,在孩子身上播下孝的“种子”,用经年累月的守护与陪伴去浇灌培植,只有这样,孝的家风才能赓续绵长。

  “孝”不仅仅是一个字,更是需要用时间、精力和坚持去报答的恩情、淬炼的修养和传承的家风。只有当孝敬父母的暖心故事都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时,乐享晚年才会自然而然成为每个人能够拥有的幸福。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