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不会因年龄而错判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868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道德不会因年龄而错判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868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道德不会因年龄而错判

2019-05-29 09:07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图片来自于网络

  这位大爷的举动,着实令人咂舌。为了一个座位,做出如此失德的举动,如此长者,是否值得他人尊重和礼让?正如网友留言所说:“大爷,就您这体格,基本就不用让座了。”

  而就在前几天,同样发生在青岛公交车上的让座一幕,却感动了全城。90岁的薛奶奶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位70多岁的拄拐老人上车,便主动起身让座。而且据了解,这已经不是薛奶奶第一次给他人让座了。

  同样是发生在小小车座上的事,折射出的却是截然相反的人性和道德品质。尊老爱幼自然是我们要倡扬的传统美德,但为老不尊、倚老卖老同样是我们要予以批驳的言行举止。当前,这类现象和行为相当普遍,各地都时有发生。一些老年人依仗年老就任性霸道,轻则出口伤人,重则大打出手。这样的老人,怎能获得他人的尊重!我们的尊重,并不是尊重他们的年龄,而是尊重他们的品行。

  上述新闻中那位大爷的野蛮之举,虽然拼来了座位,但却惨将道德掉了一地,失了公众舆论、丢了个人尊严。孰轻孰重?从事后媒体的报道、网友的点评、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回应中,自见分晓。

  在这类事件中,笔者以为,舆论要发挥积极作用。要及时对这类言行予以批驳,对这样的人群予以谴责和施压。否则,就是变相纵容老人变坏,就是漠然等待坏人变老,这对于当前公民道德建设成果,是一种破坏和损伤。

  一个有道德、讲文明的人,一定是一个能够正确理解道德和文明内涵的人。只有有了正确的认知,才能做出正确判断,才能明辨事非善恶。社会上总有一些人,每天把礼仪廉耻挂在嘴边,满口仁义道德,但所行之事却与真正的道德和文明背道而驰。为老不尊者、倚老卖老者就是典型的一类代表。

  小小座位,测出了道德的真伪、验出了人性的善恶。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舆论的道义是可期的,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谁有德谁无德,从来不会因年龄而错判。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