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释放真情善爱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913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举手之劳”释放真情善爱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徐佳楠 28913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举手之劳”释放真情善爱

2019-06-04 16:05 | 来源: 中国文明网

  这位紧急救人的的哥名字叫武书明,从事出租车行业已经有10年。面对采访,武师傅谦虚地说:“这事儿只是举手之劳,遇到谁也会这么帮他们老两口的。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儿而已。”武师傅的确很谦虚。出租车司机接活送客是本份,按照职业要求,即使遇到患者,帮助送到医院就是了。而忙前跑后帮忙虽说也不是什么难事,但也不是必须的。而武师傅不仅放下自己继续拉客的生意,去帮患者家属的忙,还分文车费都没收,这举手之劳就不是一般的行为,分明是在向患者家属释放真情善爱,向社会传递着文明风尚。

  举手之劳的暖新闻所以感动人,除了崇尚乐于助人的文明风尚外,也有一点点看似平常却未必人人都肯都能做到的成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的一分子,人不是孤立地生活在世界上,相互之间需要建立一种和谐互助的关系。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适当为他人提供一些方便和帮助,既是高尚道德情操的体现,又可以从别人的感谢和夸赞声中获得心灵上的满足。更何况,和谐互助关系一旦建立,当自己有难需要得到别人帮助的时候,别人也不会袖手旁观。正所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善爱融入人际关系会产生良性循环。

  这些举手之劳的文明小故事启发我们,文明建设就是从这些小事开始的。小善如涓流,点滴汇聚终成大海。观察我们的周围,也经常发生着一幕幕的暖新闻。雨天一把遮雨的伞、郁闷时一句关心的话,有时一杯水、一碗面,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可能为他人带来温暖、希望和慰藉,看似短暂却可能铭记于心,终生难忘。正所谓,“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构建温馨和谐社会,需要大温暖,也需要小情怀。只要我们心里充满善念,我们的举手之劳也可以温暖别人。

  世界需要热心肠,文明需要伸出手,当举手之劳成为生活习惯,也就自然升华了人们的道德水准。如果人人能都有举手之劳的意识和行动,那么无数“举手”就必然能够撑起文明社会的蓝天白云,妆扮出生活中最美的风景。

编辑: 徐佳楠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