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捐消解社会爱心与诚信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06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诈捐消解社会爱心与诚信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06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诈捐消解社会爱心与诚信

2019-06-26 16:28 | 来源: 上海静安文明网
  近日,杭州萧山一名女子替父亲在水滴筹发起20万元的筹款,称父亲被医生确诊为胃癌。不少网友转发捐款之后,却发现发起筹款的女子在社交平台晒出买跑车、出国旅游、购买奢侈品等情况。(6月18日《北京青年报》)

  在网络众筹平台诈捐骗捐的事件,隔三差五就会见诸报端,而每次事件都会引起公众的强烈愤慨。有的人一面在朋友圈频繁炫富,一面又佯装可怜骗取同情。即便是确实有因病求助的需求,但在隐瞒真实财产情况的背景下,就算其行为尚未达到触犯法律的界限,但也会对社会诚信造成侵蚀和消解,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每当诈捐行为被网民发现和举报后,当事人往往以道歉、退还善款收尾,并没有对其进行额外的责任追究。这种极低的违规违法成本,导致一些人故意效仿,隐瞒个人真实财产,以求获得众筹资助。由于众筹平台目前在信息审核环节仍存在短板,无法对申请人的真实收入、财产情况进行审核,全靠当事人自说自话,如果不是因为当事人身份特殊或者无意露富,那么很难让网友作出正确判断。即便有“暗度陈仓”的情况也难以被发觉,导致网友很容易就会被消费爱心。

  我们的社会是充满友善和关爱的,愿意奉献爱心的人很多,这已经成为一种良好的传统和风尚,但没有人希望自己的爱心被他人利用。如果类似诈捐行为频繁出现,肯定会令公众对网络众筹失去信任,不敢再轻易奉献爱心,这不仅会降低社会诚信,也会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失去应得的机会。因此,对这类行为不能仅仅退款了事,必须要严肃追究其责任。只有把违规违法的成本不断抬高,才能更有利于降低此类事件的发生几率。

  与此同时,完善众筹平台的审核机制也迫在眉睫。若是能通过技术手段打通信息渠道,让众筹平台能够在经过申请人许可的情况下,对其家庭收入、财产情况进行主动审核,就能更加有效地避免隐瞒、虚构收入情况的问题发生,为网络众筹提供更强的安全保障。

  网络众筹是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在网络上的延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让陷入困境的人得到及时的帮助,有助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弘扬。我们理当共同呵护好这一平台,用良好的网络风气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