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冰柜”考验城市文明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63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爱心冰柜”考验城市文明 道德讲堂-吉林好人 牛思家 29363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好人 > 道德讲堂

“爱心冰柜”考验城市文明

2019-08-09 13:34 | 来源: 铜陵文明网
  夏日的杭城湿热无比,长期在户外工作的人更是难捱高温。7月23日,庆春路衣之家商场推出一个爱心冰柜,装满瓶装水和冰棒,特意献给高温户外工作人群随意取用。可实行下来却发现,冰柜里的冰棍和瓶装水被一些行人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取用了。(8月5日 文明浙江)

  炎炎夏日,让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酷暑难捱,爱心冰柜的出现给他们带来了丝丝清凉,让他们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但是,一边是有人献爱心关怀户外工作者,一边是一些过路的行人有意无意地取用冰柜内的冷饮,这样鲜明的反差彰显着不同人的文明素养,也看出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近年来,不仅是杭州,在武汉等城市也有沿街商家在夏日推出“爱心冰柜”的做法。说到底这体现了商家的奉献友爱互助精神,是一种志愿服务,他们的行为理应受到礼赞,也值得其他商家效仿。一个爱心冰柜辐射的范围是有限的,能享用到瓶装水和冰棒的户外工作者也仅仅是少数,但如果沿街商户都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让爱心冰柜多起来,那么户外工作者就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到夏日的清凉,进而让人感受到的是一座城市的友爱和温暖。一定程度上来讲,商家推出爱心冰柜的多少,直接反映着城市文明程度的高低。

  爱心冰柜是无人值守,取用完全凭个人自觉,这也考验着市民的文明素质。爱心冰柜本是向户外工作者献爱心的,而过路的行人随意取用,就有违商家的初衷。如果是不知情、无意取了,还可以原谅;但如果是“明知故犯”,那就是个人素质问题了。

  令人欣喜的是,杭州的这种过路行人随意取用行为经媒体曝光后,目前偷拿行为少了,爱心回填行为多了。不仅有冷饮生产企业免费回填矿泉水和冰棒,还有市民自发参与,形成了一种爱的循环,在润物无声中感动温暖着更多的人,汇聚成一股股爱的力量,推动着城市的文明和进步。

  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当户外工作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奉献他人。如此,我们的城市就会处处充满爱,我们的生活也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编辑: 牛思家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